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老年男性晨跑不能盲目 应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2019-06-27 09:29:01      

慢跑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分解脂肪,避免心血管疾病发生。但是晨跑不能盲目,一定根据自身体质和年龄控制好运动量。

老年男性晨跑要注意哪些事项?

1、晨跑前需做身体检查

为了确保身体安全在慢跑前应该做身体全面的检查,尤其是检查血脂、血压和血糖。也可以自我监测,快步走3公里后若是身体没有任何的不适感,然后再进行跑练习。若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话,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来选择锻炼的时间以及强度。

2、掌握好跑步的强度

老年人跑步每分钟达到120米左右即可,不能一边跑步一边和他人说话聊天,不然会影响到锻炼的效果,而且会让患者不停的喘粗气。根据自身体质来掌握跑步的强度,不能盲目选择高强度的长跑,这样容易出现意外,要保持适量的距离,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慢跑时需做到量力而行,刚开始先跑1千米,等身体适应之后再慢慢增加强度。

3、要保持顺畅的呼吸

老年男性在慢跑的时候要保持自然、伸长和协调的呼吸,不能有憋气的情况,需要让呼吸频率配合跑步节奏。跑步时若呼吸变得急促、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说明速度过快或者身体不适所引起的,此时应该减慢跑步的速度。若跑步过程中出现了胸口闷痛、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停止。

4、选择正确的跑步姿势

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以免损伤膝关节,跑步时步伐不能过大,着地时要有弹性,跑步的量不能过大,即使在夏天跑步也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另外要选择合适的跑步场地,推荐选择平坦的草地或者操场。若是在城市跑步的话应该选择公园或者绿化地带,慢跑时要保持思想的集中,同时要注意安全。

温馨提示

夏季晨跑的时间安排在6:00~9:00,因为在晚上植物有氧呼吸,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太早锻炼身体的话,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较高,容易引起缺氧,太阳出来之后会进行光合作用,此时是锻炼的最好时机,能够让精神得到放松,消除身体的疲劳感。晨跑的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在40分钟左右即可,跑步的过程中要调节好呼吸。晨跑尽量不要空腹,不然会增加肝脏和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男性晨跑的注意事项 晨跑 老年男性

老年人吃中药要注意什么?这4大禁忌要牢记

中药属于中医治疗的主要方法,而很多人就不喜欢西药治疗,反而会选择中药,这是为了降低副作用进行了治疗。而有的老年人有时候也会想要用中药来进……详细>>

秋季不能盲目进补 一定要牢记这3点

秋天是进补的好时机,为了能够满足炎热对阴阳气血津液的消耗,必须要选择合适的中药来,让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另外秋天能帮助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详细>>

关注老年男性健康:夜尿大于3次会降低寿命

为何人均期望寿命男性比女性要少1-2岁?最近全国男性泌尿外科专家在对前列腺问题进行探讨时指出,前列腺增生虽然是男性的生理性疾病,十个男人……详细>>

老年人养生大敌 心理懒惰如慢性毒药

人到老年,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大多会出现易疲劳、怕运动等生理懒惰;心理懒惰如同慢性毒药,它使人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甘居平庸。心理懒惰……详细>>

老年人需补充这4种维生素 一个不能少!

维生素是身体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系统,延缓了皮肤衰老。身体中有太多或者太少的维生素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老年人要合……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