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内调外养改善体质 中医教你调理这5种体质的方法!

2019-06-21 07:41:18      

人们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虚症比如血虚、阳虚和气虚等,会让患者面色苍白。因为气血的运行和五脏关系非常的密切,一旦发现有体虚的症状应该及时调理。

如何来调理体质?

1、肺虚人群

肺部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时,血压升高,影响到从心脏里面泵出来的血液和营养,减少了重要器官及组织的供血量。大部分肺虚患者是肺阴虚,有喉咙干燥、声音嘶哑、容易上火,同时伴有胸口闷痛、心烦意乱以及咳嗽多痰等症状。这类人群可以把10克麦冬和沙参清洗干净,放在水里面使用100℃的水冲泡代茶饮用,此方法具有滋补肺气和生津止渴的功效。

2、肾虚

肾脏健康的人群精神好,当肾脏虚弱时会让人们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肾虚又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需要在中医的判断下针对性的调养。这类人群可以把适量的菟丝子附子熟地黄,山药杜仲当归清洗干净且制作成药丸,具有温肾壮阳的功效。

3、脾虚

脾虚的人群身体中的湿气重而且阳气弱,容易出现头痛头晕,失眠、四肢发冷和食欲不振,如果把湿气排除体外出来的话容易受到寒气入侵。此类人群可以把10克陈皮党参炒白术和甘草一起放在杯子里面,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这方法具有化痰利湿以及芳香醒脾的功效。

4、胃虚

胃气虚的人群自我修复能力减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胃酸异常分泌、腹部胀痛、腹泻等。此类人群每天坚持喝一碗陈皮花生瘦肉粥,把10克陈皮枸杞子,20克花生、牛油果,50克瘦猪肉和100克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即可,此方法具有健脾益胃及燥湿化痰的功效。

5、肝虚

肝脏具有造血功能,同时也帮助代谢分解以及消化吸收营养物质。肝气虚人群容易出现皮肤粗糙,滋生皱纹和斑点,当肝脏功能受到损害时也会导致视力模糊。这类人群可以把12克炒白术当归茯苓和白芍,6克炙甘草,9克柴胡和三片生姜一起放在锅里面煎煮,具有疏肝养血的功效。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夏季不能贪凉,避免吃过于寒凉的食物,保持适度的运动来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体质的方法 改善体质 体质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详细>>

寒性体质易患癌? 4个好方法能帮你改善体质!

从中医角度上来看,体寒的人更加容易患病。体寒的人身体虚弱、阳气不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手脚冰凉、畏寒怕冷。还经常伴有肠胃方面的疾病,比方说……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血虚体质的中医调理方法

常听中医说血虚体质,很多人都不理解。那么什么是血虚体质?又有什么表现,该如何调养你知道吗?http://www.xywy.com/zy/……详细>>

改变寒性体质预防癌症?4个好方法能帮你改善体质!

从中医角度上来看,体寒的人更加容易患病。体寒的人经常手脚冰凉畏寒怕冷。身体虚弱。还经常伴有肠胃功能的疾病,包括腹泻腹痛等。海象的人,寒性……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