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针灸减肥的原理和必知事项

2019-12-11 11:34:29      家庭医生在线

针灸可以减肥吗?现如今,减肥的方法越来越多,针灸减肥也成为了一种时尚。针灸虽然可以帮助减肥,但是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并且在进行针灸减肥时要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

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目前打不都是用耳针,容易根据人体的胃点、食管点、口点、贲门点、饥点进行针灸。其中,针灸饥点的减肥效果可以说是最有效果的。饥点穴的位置在耳垂下面微微隆起的地方,这个部位刚好有迷走神经的细小分支,所以在扎针之后,会让我们的食欲变差,不想吃东西,从而减少热量的摄取,以此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由于针灸减肥比较轻松,也不需要做什么其他事情,只要定期去做针灸就可以,对于不喜欢运动和不喜欢控制饮食的人来说,是一种很不错的减肥方法。但是如果长期扎针的话,有的人会引起肌肉纤维化以及发炎的问题。也有听说过,有人找到了技术不合格的中医师,没有扎对穴位,起到了反效果的作用,不但没有降低食欲,反而是促进了食欲吃得更多。

一般而言,针灸治疗的头1到4周内穴位突然受到刺激,机体反应大,体重都会较快下降,之后4到12周会进入一个平台调整期,体重的变化不大,12周以后会进入到一个稳定缓慢减重期,这时体重、腰围等会再次减少。

那么,关于针灸减肥应该要知道的是什么呢?

针灸减肥的须知

采用针灸减肥会有这样的体会,针灸减肥有的人见效快,而有的人见效却很慢。这是因为,针灸减肥不是减重,而是减脂肪,针灸减肥也是一样道理。超过标准体重越多,一般脂肪含量也就特别多,针灸减肥的效果越明显。

有的人本身超重不严重,因此减肥的效果也不那么显而易见。减肥效果还与是否全身减肥有关,一些局部减肥如腹部减肥,效果明显但减重不明显是其特点。此外,减肥效果还与脂肪的特点有关,软脂肪减得快而明显,硬脂肪则见效不大。

在针灸减肥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出现不想吃东西、口干舌燥以及大小便次数增加的情况,这些都不需要过于的紧张,因为这是属于正常情况。身体在针灸的作用之下,内部的功能都会不断的调整,这样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能量的消耗也在不断的增加,所以会出现一些身体中的小毛病,这都是正常的。等到身体的平衡重新建立,不仅体重自然下降了,一些不适症状也会消失的。

20岁以前,人体生长发育尚未完全稳定,所以20岁以前采用针灸减肥,治疗效果不一定理想。20岁以前就肥胖的人,大多是自幼过食或遗传因素使体内脂肪细胞增多而造成的,这种肥胖属于体质性肥胖,减肥效果一般稍差。

针灸减肥的机理在于调整代谢功能。50岁以上的人,由于体内各方面机能已由稳定趋向衰弱,代谢能力也日益低下,加之减肥治疗时需配合以各种活动锻炼,对于50岁以上的人难以做到,所以这部分的人的减肥效果也较差。

针灸减肥虽然有作用,但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减肥的原理和细则

在我国的中医里有针灸减肥的这种减肥方式,并且受到很多瘦身女性的喜爱。不过,针灸减肥虽然效果较好,在实施之前也要先多了解才行。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针灸减肥疼吗 详解针灸减肥的原理

针灸减肥疼吗 详解针灸减肥的原理。“地狱式”节食减肥、减肥茶以及减肥药等让很多MM受尽减肥之苦,所以说安全、健康的减肥方法是MM们比较亲……详细>>

中医针灸减肥的原理和注意事项

中医针灸减肥是怎么回事呢?现如今,针灸减肥已成为了很多想要瘦身人群关注的方法之一。不过,你是否了解这种减肥方法的原理呢?想要针灸减肥更加……详细>>

针灸减肥效果好不好?针灸减肥的原理是什么?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灸主要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提插捻转等方法对人体的穴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详细>>

针灸减肥的原则和误区

现如今,流行通过针灸来减肥。虽然这是一种常见的减肥方法,但是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针灸减肥是有很多原则和误区不得不先了解的,这样才能更清楚明……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