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拔罐的好处和须知

2019-05-27 15:33: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要如何养生呢?中医养生一直都是很多人的选择,在夏天也会有人选择拔罐来养生防病。这是因为在拔罐可以保证我们在夏天也能够有良好的健康状况。

夏天拔罐的作用

拔罐疗法有气罐和火罐两种,目前比较流行拔火罐。拔罐疗法可以分筋散寒,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因此可以起到调整身体状态、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效。夏季留罐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左右。

夏日里感冒促发率高,拔罐疗法能对感冒初期和风寒以及湿气引起的风湿病起到很好的疗效作用。夏天拔火罐治疗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效果也比较好,这就是常说的冬病夏治,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等。

改善失眠多梦、精神衰弱的症状,强化心灵,让活力充沛。改善紧张、滞闷的精神状态,提神醒脑。

提高免疫力,改善亚健康,增强身体抵抗力。

改善肝气郁结引起的皮肤干燥、无光泽、长斑等皮肤不良现象。

预防肩周炎、颈椎病。

与此同时,在夏天拔罐应该要注意哪些呢?

夏天拔罐的注意事项

拔罐要注意时间,一般留罐不超过15分钟。时间太长可能导致皮肤出现很多小水泡。

拔罐后因为汗孔开腠理松,不宜立即洗澡,也不宜吹风受凉。

间隔时间可根据病情来决定。一般来说,慢性病或病情缓和的,建议一周拔一次,等罐印消后再拔第二次。但是留罐时间也不能太长。

拔火罐后局部部位不能受凉,不要被风吹,如果是颈部拔火罐,最好穿立领的衣服,还有尽量少吹空调,注意好保暖。如果被风一吹,拔罐的效果可能就没了。

有部分人拔罐后会感到局部瘙痒难耐,并呈现潮红色,这时要注意不要乱抓,以防止局部感染。经过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后就会瘙痒的感觉会自动消失。如果乱挠可能会引起局部出水泡或者感染溃烂。

拔罐之后的两个小时是不能洗澡的,并且一定不可以用冷水刺激到拔罐的地方。并且洗澡要用温水,

建议洗完澡后再去拔罐,因为罐后的毛孔会比较大,立刻洗澡的话会导致水汽又重新进入身体里,使湿气侵入体内。

有些人认为在第一次拔罐后,疼痛和罐印还没有完全消失,就进行第二次拔罐,这也可以强效的治疗疾病和缓解不适。然而,这是完全不正确的看法。在第一次的罐印还没有消失时,就在相同的部位进行第二次拔罐,就会很可能带来其他的问题。

正确的拔罐,才会真正起到养生的作用哦。

(责任编辑: )

拔罐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知道拔罐有好处,可是却不知道拔罐具体的好处都是哪些,这样就会很容易对拔罐造成误解或者了解不够透彻。如果你对拔罐感兴趣,就不要错过……详细>>

拔罐养生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拔罐养生有什么好处呢?拔罐养生是我国中医的一种方法,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拔罐虽然具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但是也是有一些细……详细>>

拔罐有哪些体位?拔罐的必知误区

拔罐是中医中最常见的养生和缓解不适的方法,操作方法较为简单,很少会有副作用,因此很受大家的欢迎。不过,要真正发挥拔罐的功效作用,就不得不……详细>>

拔罐只有好处吗?拔罐前需知这些危害

中医拔罐只有好处吗?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拔罐如果有错误也是会带来危害的,并且在拔罐时还要注意一些方面,这样才能使拔罐起到良好的作用……详细>>

拔罐的好处有哪些?拔罐能减肥吗?

拔罐又叫做火罐气、吸筒疗法,主要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排出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腧穴或应拔部位体表,对身体产生刺激以达到防治疾病目……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