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胰腺癌库欣综合征

糯米会导致血糖升高? 专家给出这样的建议

2019-05-28 07:14:56      

糯米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经常和其他食物搭配做成一道道美味的菜,相信很多人也很喜欢吃糯米,而有一些人认为糯米是一种难以消化的食物,而难以消化的食物一般不容易导致血糖上升,却不知道糯米是一种会导致血糖上升的食物,所以血糖比较高的人要注意。

糯米会导致血糖上升吗?

糯米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而这些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会让身体的葡萄糖过多而导致血糖出现上升,可能有一些人疑惑糯米中存在大量的淀粉,为什么还会难以消化?其实糯米难以消化主要是在于糯米的吃法,一般新鲜的热糯米或者糯米粥是容易消化的,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吃热糯米能够让自己起到健脾健胃的效果,而当糯米放凉后糯米的黏度会上升,这个时候在吃糯米的时候就会难以咀嚼,也就会出现糯米没有被咀嚼碎就进入到肠胃中的现象,而又因为糯米的黏度会减少消化酶和糯米的接触,也就会减少糯米在肠胃中前进的速度,最后出现难以消化的现象。不过这种难以消化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一些肠胃功能比较好的人来说,他们的肠胃消化分泌量比较大,而且酶活性比较高,肠胃蠕动比较强,这个时候如果进食放凉的糯米也不会出现难以消化的现象。

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血糖高的糖尿病人,对于糯米这种粘性食物要格外警惕,糯米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而且在放凉后它的黏性会比较高,在双重的作用下,就容易让糯米在进入肠胃后被快速分解而让身体的血糖上升。

不过虽说糖尿病人对于糯米要格外的注意,但并不是完全不能吃糯米,如果是自己的血糖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糯米,只是在吃完糯米后要将糯米算入当天的总热量摄取中。

除了糯米外,血糖高的人还要在日常的饮食方面要注意,血糖高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粗粮。有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副主任医师熊莉华曾接受采访表示,对于血糖高的糖尿病人来说,配合饮食治疗能够让自己的病情控制效果更加好,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粗粮以及五谷杂粮,五谷杂粮的热量比较低,而且含有的维生素b比较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防止其他疾病的出现。

总的来说,糯米是一种生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所以血糖容易上升的人在平时要格外注意,避免食用糯米后导致自己的血糖失控,特别是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要禁止食用糯米。

本文指导医生:
熊莉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痛风及其并发病,以及甲状腺、垂体、肾上腺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的饮食注意事项 血糖升高 糯米

糯米会导致血糖升高? 糯米影响消化吗?

说起糯米,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有很多人认为糯米是一种高糖食物,在进食后会导致血糖上升,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只有吃多糯米才会让血糖不稳定,偶……详细>>

熬夜可致血糖升高?若出现3个异常,别忽视!需提前干预

对年轻人来说,熬夜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下班后才更加自由,不舍得早早入睡,以熬夜的方式来愉悦、犒劳忙碌的自己。然而……详细>>

糯米有什么营养功效? 食用糯米要注意什么?

糯米又叫江米和元米,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会吃到的一种谷物。每年端午节,大家都会用糯米包成各种口味的粽子来庆祝节日。每年春节,我们也会用糯米做……详细>>

糯米搭配什么吃比较好? 怎么用糯米烧饭最健康养生?

糯米既是端午节粽子的原料,也是春节年糕和元宵的主要材料。因为糯米软糯滑爽香甜可口,还经常被做成各种风味独特的小吃或甜品如糍粑、丸子和八宝……详细>>

血糖高不高,看手就知道,倘若没有这4个变化,说明血糖或还很好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的提高。再加上对于糖尿病的不了解,很多人都有血糖偏高的情况,哪怕没有得糖尿病,也非常的危险……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