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气功与太极拳、体育锻炼 有什么区别?

2019-04-29 16:49:01      家庭医生在线

生命在于运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有运动的习惯。运动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来选择。最常见的气功和太极拳以及体育锻炼有怎样的不一样呢?

气功的常识

气功大致是以调身、调息、调心为手段,以健身延年、开发潜能、防病治病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的方法。调身即调控身体的动作和姿势,调息即调控呼吸,调心即调控心理活动。这三调是气功学科的三大组成要素也是气功锻炼的基本规范和基本方法。

气功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延年益寿,在练气功之前要确定一个目标,而且要持之以恒,不能随意更改。一旦确定目标,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思维,要时刻保持着乐观情绪,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让自己恢复童真,把心理状况调整到孩童时代去,天真活泼,无忧无虑。把心理状况调整好了,就可以开始进行功法选择了。

接下来,来看看气功和太极拳、体育锻炼的区别是什么吧。

气功和太极拳、体育锻炼的区别

气功和太极拳的区别:从形成和发展上来讲,太极拳是为了在战场上拼杀、取胜的需要而产生的,并在不断的技击实践当中逐步发展起来;而气功主要是在医疗实践上为实现健身养生需要而形成并发展起来的。

其次,从锻炼的方法和要领上来讲,气功主要是通过身体放松、精神放松而达到入静的气功态,从而实现健身的目的,调神是其核心内容;太极拳则从身体动作入手,经过“由松入柔、积柔成刚”的过程而锻炼出一种柔性的、连续不断的、具有穿透性的缠丝劲。

气功和体育锻炼的区别:与体育锻炼相比,气功更强调人的心理状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强调通过主动的自我精神活动来调整自身的生理活动。在气功入静状态下调动和培育人体的生理潜力,起到强身治病的作用。

气功锻炼是在气功入静状态下进行的有呼吸要求的运动,它要求在保持松静自然的基础上,全身协调运动,呼吸柔和细缓,使耗氧量降低,心率减缓,血压降低,在整体上提高身体素质;这与一般的体育锻炼使呼吸加快,耗氧量增多,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从而加快身体某些部分的新陈代谢,使形体按特定的要求完美发展等,有着很大区别。

无论选择哪种运动的方式,都应该要量力而行并且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 )

气功和太极拳有什么区别吗

从太极拳的产生来讲,它不仅综合吸收了武术多家拳法的长处,而且吸收了古代导引、吐呐等养生功法的精华,使气功锻炼的一些要领、方法成为太极拳基……详细>>

气功和太极拳有哪些区别? 气功的必知禁忌

气功和太极拳有哪些区别呢?气功和太极拳都是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两者之间有相似之处,也有区别。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气功和太极拳的区别……详细>>

气功和太极拳有什么异同!

首先,从形成和发展上来讲,太极拳是为了在战场上拼杀、取胜的需要而产生的,并在不断的技击实践当中逐步发展起来;而气功主要是在医疗实践上为实……详细>>

气功与太极拳相差甚远 练习需注意三点

气功和太极拳是很多人锻炼的方式,那么这两个有什么不同呢?气功练习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气功是怎么来的?详解气功作用和太极拳的区别

首先,我们要知道气功和太极拳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并且,气功的好处有很多是鲜为人知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气功的由来和太极拳的……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