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肝损伤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喝中药的注意事项和禁忌

2019-04-27 09:32:3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喝中药时会有一些禁忌是要注意的,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不过,喝中药具体要注意什么,大多数人可能还不够了解。那么,不如就一起来看看喝中药的注意事项和禁忌吧。

喝中药的须知

为了让汤药更浓,有的人多加药,可能超量,引起不良反应。还有人认为煎煮时间越长,浓度就越高,但煎得过久可能引起很多问题。首先,容易煎糊,严重时还会把药锅弄坏。其次,中药汤剂在煎到一定程度时,有效成分达到浓度平衡。此时再煎,有效成分不会再溶出,非有效成分(如树脂、树胶、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还会不断溶出,虽然好像更“浓”了,但并没有增大药效,反而会加重苦味并影响口感,有人喝了还会恶心呕吐。最后,煎得过久,高温会破坏已经煎出的药液成分,影响药效。

中药的性情偏中性,一般采取药物都是比较温和的药物,如果想要很好的消化的话,所要求的环境也是相对比较温和的。而且就病人来讲的话,生病时间的饮食也是需要偏温和的,建议不要吃太过辛辣的食物,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及时的吸收,病情才能尽快的康复,对患者的身体的负担才不会过大。

吃药的时间最好要控制在吃饭之前或者是吃饭之后的半个小时左右,这个时候吃中药一方面可以保证药物的完全的消化,另一方面,对于肠胃的伤害会降低,不会刺激到肠道,影响正常的消化。

除此之外,喝中药还会有哪些禁忌呢?

喝中药的禁忌

不能吃萝卜。当我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个事情,那就是不能吃萝卜,因为萝卜是具有迫气跟消食的效果,特别是服用人参跟黄芪等一些滋补中药的时候,会直接降低他们的效果,这样当药效不大的时候,肯定是会出现治疗没效果的情况。

中药药量、服药时间可随意更改。有些患者认为中药是调理身体的,那么药量和服药时间可以随意更改,私下擅自加大药量或多服用几个疗程,以为这样效果会更好,其实反而会适得其反。引起中药肝损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或超剂量用药。有些中药本具有毒性,如朱砂、附子、雷公藤、土三七、溪黄草、雄黄、蟾酥等,长时间或超量服用则会造成中药肝损伤。

吃越多越补。在民间有这个一个说法,那就是补品多吃是有好处的,有病的时候可以治疗,没病的时候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但是如果我们过度服用中药的话,就会加重脾肺跟肾脏的负担,这样就会让脆弱的消化器官无法承受,引发消化系统出现絮乱的情况。

喝中药还应该要注意什么,应及时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 )

长期喝中药好吗? 喝中药要注意哪些禁忌事项?

中药治疗疾病是起着相当重要地位的,很多的疾病都可以通过中药治疗而得到根治的效果。中药不仅能治疗疾病,而且能养生保健,健康的人也可以在平时……详细>>

服用中药的最佳时间和注意事项

服用中药必须要讲究时间和注意事项,这两点对于药效都会有所影响,所以应该要有所了解。服用中药需要忌口,大多数人都知道,但是除此之外还会有哪……详细>>

药性饮食或有相冲 喝中药有哪些饮食禁忌

喝中药有哪些饮食禁忌?我们都知道很多食物都是药食同源,因而也会意识到,一些中药和食物也会发生相克的情况。所以在喝中药的时候,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喝中药可不可以加糖? 喝中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药的味道是比较难闻的,说起来也是有一些苦味,很多人害怕中药这种苦味而选择放弃服用中药,还有一些人会在喝中药的时候加一些……详细>>

喝中药的禁忌有哪些 把握住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通常喝中药是为了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但日常饮食中一些食物会影响中药的药性发挥,吃了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喝中药时不宜食用。那么,喝中药不能……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