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中医艾灸大有讲究 不同年龄段艾灸的穴位会不同!

2019-04-26 07:48:53      

对相关穴位进行艾灸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辅助治疗妇科疾病、肠胃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等疾病,在治疗疾病中有独特的优势,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中医艾灸大有讲究,不同年龄段艾灸的穴位会不同!

1、幼儿时期艾灸天枢穴和天柱穴

在幼儿时期对天柱穴位进行按摩,不仅能够防病治病,同时也提高了免疫系统,本身婴幼儿的脾胃比较虚弱而且肺部还没有发育完善,抗病的能力比较差,容易患上肠胃道疾病及肺炎等。尤其是到了春天是高发的季节,如果没有做好保养的话势必会引起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对天枢穴进行艾灸具有补益肾气以及健脑益智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提高免疫系统,激发智力,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的疾病比如感冒以及咳嗽等。从中医上说天枢穴属于胃经,可调理孩子的胃肠的功能,对天枢穴进行艾灸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同时也增加了胃肠道的动力,能够缓解小儿积食、呕吐及反酸等。需要警惕的是艾灸时间不能过长,不然会伤害到娇嫩的皮肤。

2、青少年时期艾灸风门穴、三阴交穴和肺俞穴

青少年时期运动量比较大而且容易出汗,如果没有做好保养的话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在此阶段应该提升阳气,祛除邪气,对肺俞穴、三阴交穴以及风门穴进行艾灸,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系统,同时也具有养肺护心的功效。对风门穴艾灸能够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以及咳嗽等,对肺俞穴进行艾灸具有宣肺利气平喘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增强抗病的能力。对三阴交穴艾灸能维持身体健康,同时具有调肝补肾及健脾益血的功效,能够促进人们的睡眠。

3、中年时期艾灸足三里穴

到了中年时期应酬明显增多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压力过大,运动量减少会让脾胃受到伤害,当脾胃受到伤害时势必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从而增加了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平时可以对足三里穴进行艾灸,可调节身体中的阴阳平衡,同时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去除体内的寒气,调理了肠胃疾病。

4、老年时期艾灸曲池穴和关元穴

在老年时期阳气会明显的减弱而且容易出现失眠,夜尿增多以及患上心血管疾病,这类人群可以对关元穴以及曲池穴进行艾灸,可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温馨提示

不同的年龄段对不同的穴位进行艾灸,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但是不能单靠艾灸,要保持适度的运动量,多吃些温热的食物,每天保证有足够的水量,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的穴位要求 艾灸的技巧 艾灸

不同年龄艾灸的穴位和注意事项

不同年龄在使用艾灸养生时都会有不同的穴位,选择正确的穴位养生才能够真正的起到养生保健作用。今天介绍一下三个不同年龄层最适合的艾灸穴位是哪……详细>>

艾灸可防治疾病 不同穴位使用艾灸的功效会不同!

一般寒湿淤积的女性更容易衰老,这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直接的关系,比如长时间久坐总是翘二郎腿,导致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大量的毒素不能排……详细>>

艾灸让身体更健康?不同症状各有养生穴!

2000多年前中医就用艾草养生。中医讲:艾灸能起到温补阳气和祛寒除湿效果,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抵抗力,缓解虚弱怕冷、关节冷痛、受寒所引……详细>>

中医艾灸有奇效 带你揭秘5个年龄段艾灸的功效

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要对特定的穴位进行艾灸能养护阳气,同时保健养生,防止疾病的产生。在不同的时期人们的生理特点也是不一样的,艾灸……详细>>

艾灸中毒怎么办?艾灸需知这些养生穴位

艾灸养生是中医保健中的方法之一,并且有独特的作用。不过,对于艾灸养生也许没有其他养生方法那么被人们所熟知。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艾灸……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