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黑眼圈并不简单? 中医认为可能与这5种疾病有关!

2019-04-23 07:18:03      

当出现黑眼圈时会影响其颜值,让人们看起来一点精神也没有,引起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年龄以及长时间熬夜等,另外黑眼圈也暗示着5种疾病。

黑眼圈反映哪些疾病呢?

1、肝脏疾病

当患上肝脏疾病时,患者的眼眶周围及脸部会有色素沉着,长时间的肝病没有得到缓解,黑眼圈会一直存在。中医认为肝属青色,当工作压力过大以及情绪过于波动时,就会引起肝气郁滞,不利于局部血液循环,减慢了毛细血管的交换循环,大量的黑色素会在眼睑皮肤下沉淀,从而形成了黑眼圈。这类人群主要是以食疗及多休息为主,这样能够减轻肝脏的负担,选择高营养的食物,适当的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帮助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

2、慢性胃病

慢性胃病患者黑眼圈的颜色深并且呈现浅蓝色,而且黑眼圈的范围大,这类人群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另外要合理的搭配饮食,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能暴饮暴食,减少对胃部所带来的刺激。

3、肾亏

肾亏患者让眼睛没有神韵而且眼前发黑,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避免熬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另外患上了肾结石肾炎等肾病疾病,患有糖尿病以及高血压时也会因为肾功能衰竭而出现黑眼圈。

4、患有心脏疾病

若是黑眼圈一直存在,同时伴有心前区有疼痛感、呼吸困难,应该去医院做心电图的检查,同时要做好血液和尿液化验,看看是否是因为身体过度疲劳所引起的心肌肥大。

5、月经不调

当气血运行失常时会导致痛经以及月经不调,正好出现黑眼圈也说明气血运行失常,此类人群平时应该多喝一些热水,做到身体的保暖,如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温馨提示

要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通过外敷茶叶包的方式来缓解黑眼圈,把浸泡过的绿茶包放在冰箱里面冷冻,10分钟之后拿出来敷在有黑眼圈的部位,里面含有的抗氧化成分能够让受到侵害的皮肤得到修复。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可以对眼睛周围进行按摩,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

中医忠告:这4种“黑眼圈”是疾病导致的

黑眼圈是因为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而引起的。有些人认为黑眼圈是没有睡好导致的,其实这只是其中一点原因,也有可能是患上这几种疾病,必须……详细>>

黑眼圈严重?中医调理祛除黑眼圈

有了黑眼圈怎么办?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有了黑眼圈真是噩梦,显得气色很差,整个人病恹恹的。该如何调理才能赶走黑眼圈呢?看中医怎么说。详细>>

如何消除黑眼圈? 中医消除黑眼圈的方法

黑眼圈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消除呢?虽然消除黑眼圈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很多方法并不能完全根治黑眼圈。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消除黑眼圈的……详细>>

中医饮食调理教你祛除黑眼圈

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有很多,而要去除黑眼圈的方法也同样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根据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来选择去除的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去除……详细>>

为什么总是有黑眼圈? 中医带来你揭秘黑眼圈的秘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当出现黑眼圈时说明身体的五脏六腑出现了问题,可以从一个人的黑眼圈里面展现出脾胃、肝脏和肾脏等,只要及时调理就能够让黑……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