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拔罐养生 你必须要知道的细则

2019-04-19 06:01: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有拔罐养生的习惯。这是中医养生中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并且效果也非常的显著。不过,无论出于什么目的而进行拔罐养生,都会有一些细则是必须要知道的。因为这些拔罐注意事项对你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中医拔罐的须知

先艾灸还是先拔罐。一般来说,是先拔罐后艾灸,拔罐是通过对经络穴位或患处刺激,使患处周围的风寒湿邪聚集,并打开皮肤毛孔,然后再通过艾灸温通,更好的排出体内的邪气;如果是上火人群,也可以先艾灸后拔罐,通过拔罐来灭火气。

不宜部位。皮肤破损处、皮肤瘢痕处、皮肤有赘生物或骨突出处均不宜拔罐。另外,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拔火罐有哪些注意事项?在拔罐的瘢痕未消退前,不可再拔。

拔罐后不宜立即洗澡。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况下,十分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招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因为皮肤处于一种毛孔伸开的状态,很简单受凉。所以拔火罐后一定不能立即洗澡。

防止感染。起罐后,皮肤局部如出现潮红、瘙痒,不可乱抓,经几小时或数日后就可消散。拔火罐有哪些注意事项?如果出现水泡、水珠、出血点、淤血等,均属正常治疗反应。水泡轻者只需防止擦破,待其自然吸收即可,水泡较大时,可在水泡根部用消毒针刺破放水,敷以消毒纱布以防感染。

避免同一个地方反复拔罐。拔火罐的时候你乃至可以拔满满身,因为这样能够全面医治,促进治疗效果。但是在一个地方反复的拔,这份治病的固执固然可圈可点,但是对皮肤来讲,红肿、破坏,那就得不偿失了。

不宜拔罐的人群。急性严重疾病、严重心脏病、心力衰竭患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及血友病等出血性疾病患者等不可拔罐,拔罐并非人人都适合。如果你想要拔罐养生,就必须要多做了解,先确定自己是否可以进行中医拔罐才行。

那么,中医拔罐后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这些症状分别代表了什么呢?

中医拔罐后的症状

罐印呈散在紫点状:且深浅就一,表示气滞血淤症。

中医拔罐后出现水泡:发泡现象多为局部病情的反映,一般受病情轻重(一般瘀阻较重的发泡较快)、季节(夏天较易发泡而冬季则较慢,这也是拔罐治疗提倡“冬病夏治”的一个原因)、皮肤疏密(一般皮肤细嫩的易发泡,如青年女性,而壮年男性则发泡较慢)等因素影响。

罐印紫黑而暗:拔火罐留下不同颜色的印子有何含义?罐印紫黑而暗一般表示供血不足,行经不畅有血淤现象。

最后,还想要提醒大家的是拔罐一定要找专业的技师,这样才能防止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 中医 拔罐

拔罐有哪些体位?拔罐的必知误区

拔罐是中医中最常见的养生和缓解不适的方法,操作方法较为简单,很少会有副作用,因此很受大家的欢迎。不过,要真正发挥拔罐的功效作用,就不得不……详细>>

拔罐后印记可反映身体状况 孕妇不宜拔罐

众所周知,拔罐之后身体会出现不同的印记,有的人印记颜色比较深,有的则比较浅,那么这些印记代表着什么呢?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吧。详细>>

拔罐印记暗示你的身体状况 拔罐后注意事项要知晓

中医拔罐已经悄然走近人们生活,无论是在医院治疗还是在家庭保健。但是许多人对于拔罐也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其实,拔罐后留下的印记是一种语……详细>>

拔罐疗法的适应症有哪些

罐法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助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疗法。它具有散寒除……详细>>

拔罐时间越长越好吗?这种人最适合拔罐

对于长时间待在办公室里的上班族来说,秋季最容易出现局部肌肉的酸痛或者腰酸背痛等症状,其实这是寒气侵入人体所致,祛除这股寒气拔罐效果最好,……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