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芋头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 但这4类人一口都不能吃!

2019-04-02 07:58:55      

芋头的营养价值就如同土豆一般,属于碱性的食物,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粘液皂素,能够提高人们的食欲,但是4类人坚决不能吃。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芋头是一种性平味辛的食物,有很好的食疗功效,主要功效是补益脾胃,特别适合食欲不振和虚弱的人吃,大便秘结的人也可以多吃,能够改善便秘症状。

那么芋头到底有哪些功效?

1、能提高免疫系统

在芋头里面含有大量的黏液皂素以及微量元素,能够修复因为身体缺乏营养元素而导致的生理异常,提高了其食欲,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体内的垃圾和废物排出体外。

2、可以中和酸性物质

芋头是碱性的食物,能够中合体内的酸性,对于胃酸的人群来说,适当的吃芋头就能够缓解胃酸反流以及胃部疼痛的情况,调节了身体中的酸碱平衡,具有美容养颜以及保护头皮的功效。

3、能够保护骨骼以及牙齿

在芋头里面含有大量的氟以及钙元素,氟能保护和清洁牙齿,钙能够促进骨骼的生长和发育,保持牙齿的坚固性。在在芋头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黏液蛋白,能够让身体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了免疫系统,具有抗癌和防癌的功效。

但这4类人一口都不能吃!

1、皮肤敏感的人群

在芋头里面含有大量的草酸钙,皮肤敏感的人群尽量远离,不然会引起皮肤发红、发热以及瘙痒等。芋头的黏液中会含有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只要遇到热就会被分解,会对皮肤粘膜带来严重的刺激。

2、肠胃道功能比较差的人群

对于消化不良以及肠胃功能差的人群少吃芋头,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吃太多的话会直接在肠胃里面堆积,加重了其负担。

3、糖尿病患者

在芋头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和淀粉,经过人体消化和吸收之后就会形成糖分,从而被人体所消化和吸收,引起餐后血糖升高,不适合于糖尿病患者。

4、咳嗽有痰的人群

芋头属于高糖分食物,对于咳嗽有痰的人群来说,大量服用芋头的话会让痰液变得粘稠,不容易咳出来,另外肠胃湿热、小儿食滞以及胃部疼痛的人群也不能吃芋头。

温馨提示

在芋头里面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胡萝卜素以及烟酸,营养价值很高,能够提高免疫系统,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生芋头有小毒,吃的时候必须要彻底的煮熟煮透。如果因为生芋汁所引起的皮肤过敏,可以使用姜汁擦拭来缓解。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芋头的人 芋头的食用禁忌 芋头

芋头对这3类人来说 堪比慢性毒药

芋头是餐桌上的常见食材,不少人都把芋头当做自己的最爱。芋头不仅营养丰富,并且淀粉含量高,饱腹的效果也很好,再加上美味的口感,使芋头一直盛……详细>>

芋头美味又营养 但这三类人还是戒掉为好!

芋头因其香甜的味道、软糯的口感吸引到众多美食狂热者,不仅如此,其富含营养物质,例如像是钾元素,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是一道高钾低钠美食;黏液……详细>>

山药的营养价值高 但这4类人不能乱吃!

冬季是山药上市的季节,就见即为奇异信息的功效,同时又被称为小人参,对于普通人来说吃山药能够为身体补益,但是四类人群不能吃山药,不然会加重……详细>>

什么人不能吃韭菜? 这4种人最好不要吃!

韭菜虽然味道辛辣,跟葱姜蒜一样也被很多人排斥,但是它也是人们餐桌上很常见也被很多人亲睐的食物。韭菜可以炒菜也可以包饺子,放到其他菜里也可……详细>>

早餐关乎你的寿命!4种食物再饿都不能吃

古人云: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经过一晚上睡眠后,身体中没有任何食物来提供能量,必须补充营养且丰富的早餐源源不断为身体补充能量,保……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