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芋头对这3类人来说 堪比慢性毒药

2019-03-27 06:44:19      

芋头是餐桌上的常见食材,不少人都把芋头当做自己的最爱。芋头不仅营养丰富,并且淀粉含量高,饱腹的效果也很好,再加上美味的口感,使芋头一直盛宠不衰。但是,芋头虽好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对这三类人来说简直堪比慢性毒药一样。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是哪些人不适合吃芋头。

哪些人群不适合吃芋头呢?

1、易过敏的人不要吃芋头

对于易过敏的人来说,生活中很多过敏源都会造成过敏的情况发生。在已经过敏的情况下最好少吃芋头,因为芋头是一种发物,多吃能够加重过敏的症状,使过敏更加的严重。

2、做完手术的人不要吃芋头

正是因为芋头是发物,刚做完手术的人由于伤口还需要时间去恢复,在这个时候吃芋头就会使伤口的恢复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伤口进一步严重的可能。所以说做完手术的人最好不要吃芋头,要等伤口恢复好了再说。

3、经常咳痰的人不要吃芋头

芋头不适合经常咳痰的人使用,因为芋头含有丰富的汁液,这些汁液会导致痰的数量增多,会使多痰的情况更加严重。就会出现一边治疗一边增加痰量的情况,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愈。

4、糖尿病人不要吃芋头

芋头的升糖指数是非常高的,因此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芋头。芋头含有丰富的淀粉,这种碳水化合物会在体内快速的被吸收,就会使血糖能够迅速的增长。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吃芋头,就会使体内的血糖失控,甚至会一路飙升,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所以说糖尿病人不要吃芋头。

吃芋头有哪些注意事项?

1、处理芋头的时候要注意

因为芋头有很多粘液,在处理芋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粘液,不要粘到手上,因为会容易使皮肤过敏。在处理芋头的时候最好要戴上手套,如果不带的话也要在水里进行处理芋头的动作。另外在削完皮后,如果不是立即使用,应该在水里浸泡储存。

2、芋头最好不要生吃

芋头如果不进行烹饪就生吃,就会有一定的毒性,会使身体感到不舒服。另外烹饪的时候也要将之完全煮熟,否则就会刺激咽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百花曾接受采访表示,芋头的营养价值相当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含有钙铁钾钠,和胡萝卜以及烟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大部分人都可以吃芋头,但是对于有痰和小儿食滞,还有胃纳欠佳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人应该少吃,特别是患有湿疹和荨麻疹以及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体质的人,最好不要吃。而且芋头含有丰富的淀粉,吃太多会导致腹胀。胃痛和肠胃湿热的人应该忌吃芋头。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芋头,但是对于有痰、过敏性体质(荨麻疹、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者、小儿食滞、胃纳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同时食滞胃痛、肠胃湿热者忌食。芋头含有较多的淀粉,一次吃得过多会导致腹胀。

芋头有很多功效,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芋头。以上四类人群便是不能吃芋头的人群,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注意,在此方面加以忌口。

本文指导医生:
李百花
擅长疾病:
常见病的营养治疗,如糖尿病、肾病、高脂血症、痛风等及危重症的肠内营养支持。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芋头的人 芋头的食用禁忌 芋头

芋头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 但这4类人一口都不能吃!

芋头的营养价值就如同土豆一般,属于碱性的食物,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以及粘液皂素,能够提高人们的食欲,但是4类人坚……详细>>

芋头美味又营养 但这三类人还是戒掉为好!

芋头因其香甜的味道、软糯的口感吸引到众多美食狂热者,不仅如此,其富含营养物质,例如像是钾元素,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是一道高钾低钠美食;黏液……详细>>

大枣是个宝?但是对于这四类人来说却是把刀

相信大家都吃过大枣,大枣是一种健康食物,可以起到补血益气和安神养脑的作用,特别适合气血不足的人食用。但是大枣并不是适合所有人使用,也有一……详细>>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但是苹果对这几类人来说“多吃无益”

苹果富含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苹果酸、酒石酸和鞣酸等有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营养,还能降血压、益智健脑……详细>>

这5类人不宜多吃糯米 千万别乱吃!

糯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主食,它和大米相似,但是口感会比大米更加美味,由于糯米的黏性比较大,在食用后不容易消化,因此很多人会将糯米加工成……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