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宿便伤健康 中医送你4招来清除它!

2019-04-12 07:20:50      

宿便就是长时间淤积在身体中的废物,一直堆积在身体毒素就会在皮肤中展现出来,比如滋生黄褐斑和青春痘,同时伴有口臭和消化不良等,中医可以帮你清宿便。

宿便伤健康,中医送你4招来清除它!

1、调整饮食结构

不能吃精制的淀粉:多吃粗粮比如地瓜燕麦山药等,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不仅能够稳定肠胃道菌群环境,同时保持大便的通畅,缩短了废物和毒物在肠道中残留的时间。吃富含胶质的食物:在紫菜海带和木耳里面含有胶质,可以把肠道中的有毒物质和重金属粘附在一起,通过大便的方式排出体外。尤其是黑木耳能够帮助洗涤胃肠道,净化了血液。

2、选择合适的运动

趴在床上抬腿:趴在床上全身要放松,手臂放在肚子下面,把下巴轻轻抬起来深呼气同时把一条腿抬高,另一条腿要保持水平状态,保持5秒钟,然后呼气,再换另一条腿。长期这样做能够促进坐骨神经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习惯性便秘、腹胀以及消化不良等。

蹲着走路:首先要平躺在床上,双腿要自然的分开伸懒腰,下床后喝一杯温开水,做下蹲的动作来走路,这样能够按摩腹部肌肉,再配合深呼吸能够锻炼腹部的弹性,促进了胃肠道蠕动。

活动髋关节:坐在床上腿要伸直,双脚要并拢在一起,用双手抓住双脚,身体尽可能的贴近床面,放开大腿并且收缩肛门,慢慢的放松,反复10次。这样能让腹部得到一定挤压,再加上收缩肛门就锻炼的腹肌,同时形成了排便反射。

3、食疗的方法

蜂蜜香油水:需要6克香油,30克蜂蜜,150毫升白开水,把香油和蜂蜜调拌在一起放在温开水里,每天早晨醒来之后空腹服用,此方法具有益气润肠的功效,适合气阴两虚所引起的大便排出不畅。

猪油蜂蜜膏:把适量的猪油和蜂蜜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煮开,放在被子里面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冲服,每天服用10毫升,此方法具有滋阴养血润肠的功效。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中医方法就能够排出身体里面的宿便,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睡觉前对小腹部进行按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早晨醒来之后喝一杯温开水,刺激大便的排出,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除宿便的方法 中医 宿便

怎么清除宿便? 可以尝试这些中医好方法

宿便主要是指一些废物长时间淤积在身体里面,只要把一些粪便及时的排出体外,就可以防止毒素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清除宿……详细>>

宿便危害多多 中医教你如何饮食除宿便

现代人都会有宿便的症状,那么你知道清除宿便有什么诀窍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用饮食来清除宿便:详细>>

调出好气色 中医教你清“宿便”小方法

我们经常看广告里说宿便,认为宿便是长久淤积在我们体内的废物。其实,中医和西医里并无宿便之说。其实,只要正常排便,体内是不大可能积存更多的……详细>>

中医3个好方法帮你排宿便 排毒又调气色!

长时间便秘会让大量的宿便在胃肠道里面沉积,再次被身体所吸收,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引起口臭、皮肤滋生黄褐斑或者痤疮等,可通过中医方式来帮……详细>>

总感觉疲劳无力? 中医送你5个小妙招来解困!

长时间做重体力以及重脑力的劳动之后会让身体感觉到特别的疲劳,不仅会影响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会让疲劳感越来越严重,中医推荐几种方法来调节疲劳……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