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养生佳品“红枣” 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宜食用

2019-04-11 09:32:13      

红枣相信很多人都认识,也都知道红枣有补血的效果,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会在想要补血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红枣,不过虽说红枣的补血效果好,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红枣是不能够随便食用的,特别是以下这几种人要格外注意。

哪些人不能食用红枣?

一、经期容易发生水肿的女性

如果女性朋友在经期容易出现水肿,主要是因为身体湿气重的原因,这类女性在平时是不能吃红枣的,由于红枣属于比较甜的食物,甜食容易导致湿气加重,也会让湿气堆积在身体内让水肿的现象加重。

二、容易上火的女性

这类女性一般是属于燥热体质,由于红枣能够补血,属于滋补类食物,在平时经常吃红枣会让身体滋补过度而更容易上火,另外这类女性如果在月经期间经常食用红枣还容易导致经血过多而让身体受到伤害。

三、糖尿病人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人在平时是不能吃甜的食物,而红枣是一种属于比较甜的食物,另外红枣滋补效果也比较好,如果在平时经常吃红枣就容易让自己身体的血糖受到影响,从而让病情不能够稳定。

四、外感风热的患者

如果患有外感风热所引起的感冒发烧的现象是不能够吃红枣的,因为吃红枣会导致脾胃损伤而出现腹泻,从而让病情加重。而且在感冒的时候身体的平衡会被破坏,在这种情况如果生吃红枣会引起肠胃不适。

五、咳嗽的患者

虽然红枣含有一定的营养,但是红枣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咳嗽的人经常会伴随着喉咙有痰液的现象,如果在咳嗽并且伴随有痰的时候,食用红枣就会导致痰多并且让咳嗽的症状也加重。

六、有蛀牙的人

由于红枣是一种属于比较甜的食物,它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蛀牙的人如果经常食用红枣就会加重蛀牙,也会给自己带来疼痛感,甚至会刺激蛀牙引起更严重的牙龈疾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梁东辉曾接受采访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吃红枣,除了上面几种人不能吃红枣外,气滞血瘀的人也不能吃红枣,吃红枣要根据中医辨证分型。脾胃虚弱和腹泻以及全身乏力的人可以每天吃7个红枣。患有胃炎的病人吃红枣应该与生姜或者半夏同时吃。绝经期的女性可以用红枣和甘草以及浮小麦一起煎服喝,能够安神补血和疏肝解郁。产后可以用红枣和鸡蛋以及红糖煎水喝,每天喝一次,能够补血调养。

温馨提示,红枣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是以上这几种人就不能够食用红枣,因此在平时要格外的注意,如果有出现以上这几种情况的时候就要尽量远离红枣,避免食用红枣引起不良的后果,导致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和影响。另外还要知道的是,在平时尽量不要生吃红枣,因为红枣皮比较难消化,如果生吃容易让肠胃出现不适,尽量要将红枣熬成汤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的禁忌人群 不能吃红枣的人 红枣

红枣养生价值高? 不能盲目食用红枣进补

红枣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营养物质,很多人都知道红枣有补血的效果,对于贫血的人来说,经常吃红枣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而红枣除了补血,还有很多其他的……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红枣? 红枣的禁忌有哪些?

红枣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可以缓解失眠、烦躁、气血不和、手脚冰凉、脸色苍白、痛经、抵抗力下降的人群,红枣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详细>>

红枣6大养生吃法效果好 这些人却不能吃红枣

红枣是很好的补血食物,吃红枣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胆固醇,但是当吃红枣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它的功效,下面介绍红枣6大养生吃法,让营养翻倍。详细>>

每个人都适合冬病夏治?打破4个常见误区!

三伏天,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为旺盛,利用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方式来治疗,这样能增强机体对抗病邪能力,帮助去除阴寒病邪,用于治疗或……详细>>

中医气功每个人都能练吗? 气功有哪些禁忌人群?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我气功,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养生方法,特别是老年人经常练气功,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可以有效的预防多种慢性疾病。虽然现在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