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呕吐是怎么引起的? 中医带你揭秘呕吐的4大诱因!

2019-03-12 16:13:51      

呕吐在我们生活中是一种病理现象,对于呕吐,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说我消化不良,有时候脾胃胀满,都会导致我们有恶心的感觉,有想吐的感觉,有时候是干呕,有时候就会吐出食物,并且有时候呕吐,我们还会感到,腹部疼痛。那么呕吐的病因有哪些?是什么导致我们发生这些症状,我们该如何解决用什么方法进行治疗?

呕吐是怎么引起的?中医带你揭秘呕吐的4大诱因!

1,外邪犯胃

脾胃是主管我们的消化功能,主管我们对食物的运化能力,一旦有外邪侵入我们的脾胃,我们的脾胃运化功能将会失调,导致我们呕吐,而且这种呕吐是急性的,而且还非常有力,我们还会感到不爱吃饭,或者头疼发热,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主要原因是外邪犯胃,导致我们的脾胃失和,无法进行调节。我们应该疏邪解表,降气和胃,只有这样,才能调整我们的气机,增加我们脾胃的运化功能。对于外部邪气的犯胃,平常喝的藿香正气水,就是最好的药,他就可以防止并且治疗我们的疾病。

2,饮食停滞

我每天吃饭有时候可能会吃的太多,或者吃的太过油腻,导致我们的食物积聚在脾胃,无法运转,我们会有嗳气,并且厌食,还有一个症状就是我们的大便会特别的臭,对于呕吐出来的东西感到特别的酸,而且肚子特别疼,拒绝别人按摩。主要是食物集聚在我们的胃肠,无法消化,导致肚子胀满疼痛,我们应该消食导滞,行气健脾,保和丸可以很好的治疗,如果是因为吃的肉太多,我们就要再多吃一点儿山楂。

3,痰饮内停

呕吐的症状有很多种,阻碍我们的气机,主要是痰饮,我们会感到腕腹胀满,不思饮食,头晕心悸,或者感到胃中有声音,当我们呕吐时有清水,主要是因为,脾阳没有得到运化,痰饮内阻,胃气上逆。治疗当然需要降胃气,温化痰饮,把体内的痰饮清除掉,得以让气机得到通畅。小半夏汤加苓桂术甘汤,是治疗本病的关键,可以消除我们的体内的痰饮,提高,增强我们的气机,让我们的脾胃更好地运化。

4,肝气犯胃

我们身体上有很多的器官,他们之间可以协调,可以相克,如果肝火旺盛会导致胃火旺盛,然后胸肋胀满,无法更好的饮食,还会有呕吐的感觉,而我们的四七汤,可以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对脾胃和肝非常好。

面对呕吐,我们要做的,查找病因,找出病根之所在,据我们所知道的知识去调理它,甚至可以去治疗它,如果病情过于严重,我们就要去当地的医院,或者住院进行更好的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的病因 呕吐的诱因 呕吐

宝宝脾寒易呕吐 中医按摩教你来护理

宝宝呕吐是很常见的一种反应,不同年龄会因为不同的疾病而引起呕吐,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中医是如何来对宝宝呕吐进行辨证的呢?详细>>

孕期呕吐太厉害 中医哪些方法可缓解

孕期呕吐太厉害怎么办?有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详细>>

怀孕呕吐厉害怎么办?试试两款中医偏方

几乎每个孕妇怀孕都有恶心呕吐的迹象,孕吐虽然是正常现象,但是部分孕妇妊娠反应剧烈,呕吐很厉害,且严重影响到进食就会使孕妇营养跟不上。那么……详细>>

中医十招教孕妇缓解妊娠期呕吐 孕妇应多了解

怀孕对女性一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多孕妇在孕期身体会发生多种变化,特别是在孕早期会有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这样既会影响自身的健……详细>>

喝中药呕吐怎么办 切记别吃糖

明明喝中药是为了健康,但是喝到呕吐反胃,这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好好喝下中药让它发挥疗效呢?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