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总是消化不良? 4道茶饮能帮你轻松应对!

2019-02-27 07:29:12      

很多人因为平时的生活习惯不够注意,导致了自己的肠胃慢慢的变得不是那么好。有时即便是没有乱吃东西,也感觉自己出现了不消化的症状。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困扰,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四种茶饮,它们对清肠道、助消化有很大的帮助。

总是消化不良?4道茶饮能帮你轻松应对!

1、焦山楂茶

山楂有着开胃健脾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然而其实真正有特别好的消食健胃作用的其实是焦山楂。新鲜山楂用来放水喝更多的是起到一个降血脂的作用。而将山楂片炒焦后,拿来泡水喝会对胃脘胀满有不错的效果。只是焦山楂没有新鲜名门山楂那么可口酸甜,所以如果觉得焦山楂味道不太好,可以在里面加一点红糖也无妨。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慎服三焦山楂茶。

2、茉莉花茶

茉莉花除了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它还常用作中药。药用时可清虚火、去寒积,尤其是在改善因为寒邪入体导致的消化不良方面有做一定的辅助作用。用什么样的茉莉花茶没有多大的讲究,在市场上买的合格茶叶都行。只是茉莉花茶性温,使用时不宜过量。

3、鸡内金

说到鸡内金,它也就是鸡胗内壁的那一层黄色的皮。通常我们在食用的时候是把这一层皮给脱掉了的,殊不知这其实是一种很不错的中药,将其炒制之后泡水喝,消食健脾的效果很好。尤其是因为饮酒过多同时又摄入大量食物引起的消化不良。要注意的是,用于改善肠胃的鸡内金是要选择炒制后的成品。其他干燥制成或者是醋泡的鸡内金都不适合。

4、陈皮茶

陈皮就是将橘子皮干制后的一种中药,在调理肠胃方面有很大的帮助。陈皮主治的的便是止咳化痰、脘腹胀满,用其泡水喝既能解了其自带的涩味,还能达到解决消化不良的问题。如果是脾胃寒湿的人可以将陈皮和其它一些中药材一起使用,效果还会更明显,但具体怎么使用,使用量多少,还是应在医生的建议下来服用。

温馨提示:生活中难免会碰上消化不良这样的情况,在了解了以上这4种消食茶后,就再也不用担心肠胃消化不好了。但是咱们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的适当摄入。

(责任编辑: )

消化不良难忍受 6款中药偏方帮你来应对它!

相信许多人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症状,特别是长期的消化不良,真的让人难以忍受。然而,除了注意饭后适量的运动,以及饮食的节制外,我们还可以选择……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4招帮你解决问题

没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还有些人也会因为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引起肠胃疾病,导……详细>>

消化不良危害多 中医教你来应对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伤害大 中医怎应对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不仅让人感到极其不舒服,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伤害。……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