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中老年人养生要注意 千万别犯这5个错误!

2019-02-20 09:22:13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养生这个问题,健康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但是一些中老年人在追求健康的过程中,存在有一些养生的误区,如果无法区分哪些方法才有益于健康,盲目地跟随,这样只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更可怕的后果。

那么,中老年人存在有哪些养生的误区?

第一、认为吃中药无副作用

我们都知道,吃西药很多时候会起到副作用,所以,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多吃也没有副作用。事实上,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它都有或多或少的副作用。因此,在使用中药来进行养生时,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否则容易引起肝肾的损害,从而只会起到反作用。

第二、只要是天然的就是最好的

许多人认为只要是天然食物、非人工制造的食品就是最有营养的。事实上并非如此,可能使用一些天然的芦荟,其含有某些可导致人体腹泻的成分。还有黄花菜最好不要吃新鲜的,最好经人工处理过的。而食用新鲜黄花菜时,每次也不能吃太多,因为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它可能会对人体的胃肠道造成损害,从而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第三、滋补品吃得越多越好

人们经常购买许多各种各样的滋补品,认为价值越高的草药更有益于滋补身体,如一些人参和鹿茸、虫草等。事实上,一个健康的人不需要有太多的滋补品,否则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另外,如果对自己的体质没有充分的认识,盲目地进补的话,只会使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

第四、用保温杯泡茶

一些老年人经常用保温杯泡茶,认为这样可以保证茶的温度,非常健康。事实上,茶叶的温度最好是八十度左右,如果茶叶在保温杯中较长时间,最容易损坏茶叶中的维生素,使单宁酸、茶碱等成分大量渗透。此外,一些成分在茶叶中与金属涂层发生化学反应,长期摄入只会对人体有害。

第五、过度进行排毒与排便

现在很多人都非常重视身体的排毒,认为这样能有美容的效果。事实上,正常人和健康人通过大便和小便、出汗这三种方式解毒。如果过分重视解毒,很容易引起脾胃寒虚,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总之,我们追求身体的健康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些错误的养生观念,盲目地进补,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责任编辑: )

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保健养生5大注意!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也会逐渐衰弱,炎热夏季,中老年人的胃肠道和身体功能会受到高温刺激,易出现没有胃口、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的问题,夏……详细>>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方法和项目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身体状况逐渐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更加需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健身。不过,中老年人运动健身需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不仅要选择适合……详细>>

关于中医养生的4大误区 看了千万不要再犯错了!

现在马上进入深秋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其实只要在秋季得到了养生就能够安全度过一整秋,但是养生不能走进误区。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