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吃多了不消化不要慌 3款中药来帮你促消化!

2019-02-21 11:07:27      

暴饮暴食时就会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对于消化功能不全的婴幼儿以及消化功能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选择一些中药来进行消食。

哪些中药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

1、山楂

中医认为山楂能够归胃经、肝经以及脾经,具有行气散于以及消食健胃的功效,能够缓解腹部胀痛,吃肉太多所引起的积食,腹部疼痛,疝气疼痛以及高血脂症等。把30克枸杞子和山楂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冲泡30分钟就可以饮用,具有补肾以及活血通脉的功效。把150克核桃肉磨成浆加入适量的水稀释,50克山楂放在水里面煎煮三次过滤渣,取出汁液1000毫升,然后加入白糖和核桃汁调拌均匀服用,具有补肾益肺以及健脾消食的功效。

2、麦芽

中医认为麦芽能够归脾经和胃经,具有健脾开胃以及行气消食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腹部胀痛和肝胃气痛的症状。把10克青皮和30克生麦芽全部洗干净,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汁,具有理气止痛以及疏肝解郁的功效。把30克鸡内金和麦芽全部炒黄研磨成细粉,搅拌均匀用白糖来调味,用开水来进行送服,每天服用三次,特别适合于小儿消化不良以及腹部胀痛等。把30克赤小豆和60克麦芽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每天服用两次,特别适合于脾肾两虚所引起的小儿水肿。

3、鸡内金

中医认为鸡内金能够归胃经、脾经、膀胱经和小肠经,具有健脾消食以及通淋化石的功效。把12克鸡内金和5克干橘子皮全部洗干净研磨成细末,用小火煮30分钟后再加入糯米煮成粥,每天服用两次。把6克金的鸡内金研成末和50克粳米、山药一起熬成粥即可,此方法具有补脾健胃以及消食止泻的功效,能够缓解脾胃虚弱所引起的消化不良。

温馨提示

以上三款中药都能够有效的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千万不能吃的太多,不然会引起消化不良,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躺在床上或者蹲着在沙发上,不妨背靠着墙上站半个小时,不仅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同时也能够减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消化的中药 不消化 中药

饭后不消化怎么? 试试中药消食茶效果好!

许多人都有过消化不良的症状,尤其是节假日,胡吃海塞,再加上不运动,导致消化不良的症状频频出现。然而,如果总是靠吃药来消化食物,并不是办法……详细>>

肚子胀不消化 中医治腹胀更治本

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不要老是求助健胃消食片,用一些中医的偏方,坚持服用一段时间,更能治本。详细>>

腹胀不消化别老吃消食片 中医偏方你试过吗?

有些人经常感觉肚子胀不消化,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要老是用健胃消食片来治疗,服用中医的偏方一段时间,更能治本。中医认为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肚子胀不消化? 4个小妙招能帮你快速缓解!

在电视里看到关于消食片的广告,它是专门针对肚子胀不消化的,然而吃过的人都知道效果到底好不好。有的时候感觉有些药片还不仅一碗消食汤来得有效……详细>>

得了妇科炎症不要慌,中医推荐4款中药,帮你杀菌消炎!

妇科疾病对于很多女性朋友们来说并不是很陌生,主要就是女性的阴部受到一些外来细菌的感染而造成的炎症。如果发现病症并没有高度重视及时治疗的话……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