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中医教你通过手来看健康问题 常做手指操养生功效好!

2019-01-25 09:50:29      

中医认为手是身体的缩小版,那一根手指对应的身体器官也是不同的,只要经常性的观察每根手指的半月牙以及疼痛状态,就知道身体哪个部位出现了问题,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

如何通过手看出健康问题?

1、手指甲面上出现纵纹或者横纹

在正常情况下手指甲面是平滑的,没有横纹和皱纹,当指甲表面不光滑出现竖纹,说明身体过度劳累、用脑过度所引起的。当睡眠不足时会让手指甲上出现明显的竖纹,如果竖纹一直有的话说明心脏运行出现了问题,出现横纹说明身体气血不足。

2、指甲发脆容易断

若是发现指甲出现了分层,这说明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营养不良导致的内分泌紊乱,严重的话也会伴有内脏的病变,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正常情况下指甲应该是呈现粉红色、没有纹路和斑点;如果是指甲苍白并且没有血色,说明气血两亏;如果指甲发紫说明血脂高或者动脉硬化;如果指甲发黑说明出现了血瘀;若是指甲发黄说明血糖代谢出现了问题或肝胆异常。

3、手指边缘出现了脱皮

一般到了严寒的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指甲边缘有倒刺的情况,在代表着末端血液循环不通畅。在指甲根部有很多的微血管,当身体里面的血液变得浓稠时就不能通过比较微小的微血管,从而引起指甲的皮肤出现脱皮。

4、手指的半月数量

中医认为指甲的半月很是阴阳界限,最好的状态是有8~10个半月牙,面积要占1/5即可。半月牙越白说明身体越强壮,如果没有一点半月牙说明身体虚寒,冬季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

怎么做手指操呢?

1、用核桃来帮助

平时我们可以揉核桃,把两个核桃直接放在手心里面揉,这样能够有效的活动到每一根手指,增加了大脑的血流量,同时也可以激活脑细胞。

2、十指相敲的方法

十指相敲的方法就是把十指相对互相的敲击,不仅仅可以锻炼手的灵活性,同时也可以让肝气运行变得更加通畅,有利于大脑的养生,适合于手脚冰凉的女性。

温馨提示

其实可以通过手来看出身体的健康问题,如果想要延年益寿的话,平时可以多对手指进行锻炼,因为手指和经络是相通的,全方位的活动手指不仅仅能够疏通经络的同时,也可以开发脑细胞。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操 通过手看健康

怎么从手部细节看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揭秘这5种异常的真相!

中医会通过我们问诊的方式来看出疾病,尤其是双手是身体的缩影,通过双手的温度、颜色、湿度来判断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简单轻松手指操 让你生活丰富又健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推荐了一套《轻松又健康的十巧手》手指操,让大家在电脑前休息的几分钟有了新的内容、让冗长的会议时间变得更有意义、让食……详细>>

通过手指能看出健康状况? 这几种手指异常的真相!

手指是身体健康晴雨表,通过手指可看出身体疾病。虽然这并不能确诊疾病,但能起到提示和预防作用,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通过观察双脚能判断身体健康问题 老中医教你看脚知健康!

俗话说百病始于脚,如果想要养生的话必须要好好的养脚,在脚部有很多穴位,是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可以从脚部看出身体的一些问题,脚属于身体健康的……详细>>

通过脸上的皱纹能分析出健康问题? 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25岁左右开始胶原蛋白以及水分就会快速流失,每个人都抵不住岁月所带来的摧残,脸上开始浮出皱纹,不同部位的皱纹代表着身体的某一部位出现了异……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