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什么时候喝中药效果最好? 可不能与这些食物一起食用!

2019-01-14 09:06:44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可以采取中药治疗的,不仅能够得到很好的疗效,而且能够调理身体,能够减少病情的复发,还可以用中药做成食疗方来调理身体,来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但是喝中药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要掌握喝中药的时间等其他注意事项。

那么喝中药在什么时候效果最好呢?

一般情况下,西药是一天服用三次,但是中药一般情况下是一天服用两次就可以了,也就是早上喝一次和下午喝一次,早上喝中药的最佳时间是早餐后一小时,最好是上午9点,下午饭后两小时,也就是下午2点到3点这个时间段喝中药的效果是最好的,因为这个时间段喝中药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如果下午没有时间不方便喝中药的话,可以选择晚上八点喝中药。

但是要注意不同的中药服药时间也会不同,如果是治疗肠胃方面的中药,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左右服用中药,但是对于肠胃有刺激性的一些中药,最好还是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服用中药,这样能够降低对肠胃造成的刺激和危害。如果是具有补益性的药物和通便以及驱虫的药物,最好还是在饭前空腹的状态下用药,如果是安神助眠的中药,就可以选择在晚上睡觉之前服用。

那么喝中药期间需要忌口哪些食物?

1、鱼腥类食物

喝中药期间最好不要吃螃蟹和鱼虾以及海鲜之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含有异性蛋白,吃了之后会影响药效的发挥,而且还会导致皮肤过敏等副作用发生。

2、浓茶

服用中药期间是不能够喝茶的,特别是喝浓茶,因为茶叶中含有比较多的鞣酸,这种油酸会与中药中的一些药效产生化学反应而降低药效,所以在平时有喝茶习惯的人一定要注意,在服用中药期间最好不要喝茶,如果一定要喝茶应该在服用中药之后的两小时左右在喝茶。

3、生冷的食物

在用药期间千万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会对肠胃造成不良影响,那么就会影响肠胃对药物的吸收,而且会伤脾胃。

4、喝酒

在吃中药期间是不能够喝任何酒的,因为不管什么酒中都含有酒精,酒精会对皮肤和大脑造成刺激,还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并且酒精还会有一定的麻痹作用,所以就会影响重要的治疗效果,还有酒精与中药的药效会发生反应,不利于药效的发挥和吸收利用。

其实中药也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是药就有三分毒,大家都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大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中药,而且要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在服药期间要忌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的时间 中药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吃中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呢?对于吃中药最佳时间,有不同的说法。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帮您解答,希望能帮助……详细>>

饭后喝中药效果更好?六类食物不宜同吃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牢记!喝中药时八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虽然说西药比中药药效要快的多,而且也更加的方便的,但是因为中药比较治本,所以我们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吃中药的,只不过我们在吃中药的时候时候会……详细>>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需忌口的4类食物

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很多人常以中药来调理身体,喝中药不能吃什么与什么时候喝中药是大家都想知道了解的。下面小编解答你的疑惑……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