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让冬季过得舒服? 5个保健绝招送给你!

2019-01-07 09:26:45      

严寒的冬季容易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比如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皮肤疾病、感冒、肺炎等,只要做好保健措施,就能够让人们舒舒服服的过冬季,不妨来了解一下。

冬季的保健绝招都有哪些呢?

1、出门时戴上棉帽

冬季身体中的热量主要是从手部和头部散失的,只有让头部保持温暖状态,才能够维持热平衡,所以冬季出门时尽量戴上能够护住耳朵的帽子。出门时也可以搭配一条围巾,不仅能够防风御寒,同时也可以增加魅力。

2、室内温度控制在20℃

寒冷的冬季外界比较寒冷,室内外温差太大的话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感冒等,所以说室温控制在20℃即可,如果室温过高的话会让你们头晕脑胀、心烦意乱、眼睛干涩以及口干舌燥,从而引发疾病。若是温度过低的话会丧失大量的热量,从而消耗体能,让人们感觉到寒冷,引起腹胀或者胃绞痛等。

3、保持60%湿度

冬季室内的湿度保持在60%即可,湿度过高的话会让人们心烦意乱,室内的湿度过低的话空气比较干燥,会让人们出现咽喉疼痛以及口干舌燥的呼吸道症状。不妨可以在室内撒一些水或者放加湿器来控制湿度。

4、要做好脚部的保暖

脚是离着心脏最远的部位血液供应慢而且少,本身脚的脂肪层比较薄而且保温性差。中医认为当脚部受寒时会影响到五脏六腑,从而引起月经不调、腰酸疼痛以及腹泻,同时也会下降抵抗能力及免疫力,诱发呼吸道感染。冬季尽量选择宽大的鞋子和袜子,这样可以增强保暖性,对于经常生长冻疮的人群来说,应该及早的穿上棉鞋,选择纯棉并且透气性好的袜子和鞋子。

5、勤开窗

一部分人群为了能够保住室内的温度会紧闭门窗,长时间下去会下降室内的空气质量,每天应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开窗通风,这样能够让室内保持新鲜的空气。

温馨提示

冬季晚上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能蒙头睡觉,因为被窝里面的空气不流通而且氧气少,时间久了会影响了睡眠质量、全身疲劳等,另外在夜间尽量不要憋尿,有尿及时排出去,不然会引起尿道炎或者膀胱炎。冬季要控制性生活的次数,均衡的摄入营养,千万不能挑食,适当的选择一些热性的食物来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健方法 冬季养生 冬季

冬季保健要认准这5个“特区”

若说什么季节最容易生病,绝对非冬天莫属。吃得多,动得少,脂肪囤积,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病发作或复发。因此,在寒冷冬季,做好保健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如何做好冬季养生保健?

入冬之后,天气越来越寒冷,要知道,冬季可不仅仅是“冬眠”,养生和保健就显得愈加重要,那么如何做好冬季养生?详细>>

如何安然的度过冬季? 中医教你如何应对冬季疾病!

到了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出现各种关节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在冬季一定要养成正确的保健方式,这样才能够安然的度过寒冷的冬季。详细>>

健康过冬天 冬季养生保健注意事项

嗜睡、疲惫、感冒、手脚冰凉……冬季到了,身体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不想让自己看起来病恹恹,就一定要懂得冬季养生保健方法,才能让自己健康过冬!详细>>

冬季养心应注重饮食 7款养心食疗方送给你

心脏属于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心脏的跳动直接维持了生命健康,一般到了冬季会出现心脏供血不足的情况,此时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不妨跟着……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