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中医大夫推荐止嗝的六个妙招 收藏好打嗝时就可以派上用场!

2018-12-29 09:58:08      

生活中打嗝是常见的身体反应,打嗝有可能是受惊引起的,也可能是吃饭速度过快造成的,吃饭时尽量控制吃饭的速度,如果出现问题可以掐按中指,可有效缓解打嗝问题,屏气法也可帮助缓解打嗝,中医如何缓解打嗝现象?

中医大夫推荐止嗝的六个妙招

1、掐按中指:分别用自己的右手指和左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停留两分钟左右,打嗝即可被制止。

2、屏气法:出现打嗝现象屏住呼吸30秒左右,能有效缓解打嗝的问题,可以让打嗝症状立即停止,也可以用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腭后1/3处。

3、刮眉棱骨:将双手拇指按在两侧太阳穴上,用弯曲的食指侧面从眉骨的内侧向外侧刮,稍微用力以微痛感为佳。

4、按压少商穴:打嗝发作时可用手指按压住少商穴,打嗝即可停止,最好持续30秒左右。

5、喝水弯腰法:出现打嗝问题可尝试喝几口温开水,最好以弯腰的动作慢慢的咽下。

6、伸拉舌头法:打嗝时用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拉伸,会感觉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会自然消失。

吃什么能有效缓解打嗝

1、莲藕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并且能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可以起到开胃健中的作用,有益于胃纳不佳,能改善食欲不振,有利于身体的恢复,莲藕中含有的成分,具有非常好的止泻作用,可以让食物消化更快,并且能减少气体产生。

2、萝卜具有健胃顺气的功效,而且具有清热消痰的功效,对于胃胀气的朋友要多吃些生萝卜,萝卜汤具有健胃顺气的功效,能很好的缓解胃胀气,而且可以缓解止咳作用,肠胃消化不良者也可以经常吃些萝卜,最好是生吃萝卜效果更好。

3、山药有利于脾胃消化,而且具有比较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改善胃阴虚和脾阳亏,能有效改善脾胃虚弱的现象,能够增强身体素质,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经常吃山药对人体有诸多好处,大家在吃山药前一定要清洗干净。

打嗝会让人特别难受,引起打嗝的原因比较复杂,采取合适的措施能有效改善打嗝问题,酸萝卜具有顺气的作用,能很好的缓解打嗝,山药具有健脾利胃的作用能缓解打嗝,如果出现打嗝的问题可以生吃萝卜,不仅能缓解打嗝,还具有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止嗝 止嗝方法有哪些 止嗝

总是打嗝怎么办? 按摩穴位能止嗝

总是打嗝怎么办?每个人都有经历过打嗝,而打嗝会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并且也难以止嗝,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盘点有效止嗝的方法,还……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 中医教你如何快速止嗝

打嗝是任何人都会有的状况,可是为什么会打嗝呢?打嗝的原因各种各样,可是打嗝却很难以止嗝,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嗝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中医穴位止嗝法 让你从此打嗝不用愁!

打嗝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让人尴尬、难受,那么怎么止嗝呢?中医有哪些穴位止嗝方法?1、掐按内关穴:用手指掐“内关穴”……详细>>

为什么会打嗝? 快速消除打嗝的方法

打嗝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状况,甚至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打嗝虽然不算大的问题,可是一直打嗝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交流和工作,有没有……详细>>

打嗝怎么办 中医教你几招止嗝法

打嗝怎么办?有些人一旦出现打嗝,就无法控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打嗝,又有哪些止嗝的好方法呢?http://zyk.99.com.cn……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