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身体虚弱中药调理效果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增强体质!

2018-12-27 09:51:49      

身体虚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指的是身体素质照一般人差一些,且很容易患上各类小病,比如感冒、发烧等,也就是所谓的抵抗力低下。那么,有没有哪些中药秘方适合于身体虚弱的朋友们服用,从而提高他们的抵抗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几款吧。

身体虚弱中药调理效果,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增强体质!

一、黄瓜冬笋鹌鹑肉

首先,我们需要分别准备如下材料:100g的鹌鹑肉,15g的黄瓜,10g的冬笋,5g的水发口蘑,1枚鸡蛋,以及适量的味精、料酒、花椒水、水淀粉、精盐、酱油等调味品。然后,将鹌鹑肉切成薄片,放入水淀粉内,再打入鸡蛋,搅拌均匀,上锅炒熟。最后,将水发口蘑、黄瓜、冬笋切片备好,同鹌鹑肉一同下锅煎煮。待鹌鹑肉熟后,去除浮沫,加入调味品即可食用。

二、动物肝粳米粥

首先,分别取100g的粳米,以及150g的动物肝脏,(依个人喜好,选用鸡肝、牛肝、猪肝、羊肝均可),以及适量的葱、姜、油、盐等调味品。然后,将选好的动物肝脏洗净切块备用。最后,将粳米、葱、姜、油、盐等调味品,同动物肝脏一起入锅,加水熬粥成粥即可。

三、山药莲肉蜂蜜糕

首先,分别取各4g的山药、薏苡仁、莲肉、白术、芡实,各2g的陈皮、白茯苓、人参,1g的桔梗,以及500g的粳米和200个、的糯米。然后,将上药为粉末,混匀备用。最后,再取30g的蜂蜜,倒入药粉内,搅拌均匀后,制成糕点,上笼蒸熟后,焙干密封收藏,每日取适量食用。

四、附子干姜厚朴丸

分别将各30g的附子、肉豆蔻、干姜、厚朴、诃子、陈皮、白龙骨,混合在一起,研磨成细药末,再用酒糊为丸,如梧桐子般大小即可。

五、白芍香附汤

分别取各0.6g的白芍、当归、香附,各0.5g的熟地黄、川芎,各0.4g的黄耆、白茯苓、白术、玄胡索、陈皮,各0.3g的阿胶、人参、沉香、砂仁、肉桂、粉甘、小茴、吴茱萸,以及2枚红枣、3片干姜片,入锅加水煎煮为汤服用。

温馨提示

虽然说身体虚弱算不上什么大病,其所引发的疾病也是小毛病。但是,如果长期反复生病,不仅患者会经常受到影响,身体也会被损害。所以,无论是为了自己的感受,还是为了身体的健康,都要积极的进行调理,早日摆脱身体虚弱的症状才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虚弱的食疗方 中药调理 身体虚弱

面色苍白是体质差 6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增强体质!

面色苍白,是一种由于脸部毛细血管充盈不足所引起的症状表现,大多是由于患者本身体质差所引起的。除此之外,铅中毒、大出血、慢性肾炎等,都有可……详细>>

女性身体虚弱从哪些部位能判断? 可以用这几个中药调理

很多女性朋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身体过于虚弱,例如经常加班,饮食不规律或者是经常不锻炼都会导致体质过弱,造成很多疾病趁虚而入,给工作和身体带……详细>>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男性身体虚弱?身体虚弱可吃什么调理?

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的男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过度的用脑,从而让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那么男性身体虚弱如何来进补呢。详细>>

宫寒中药调理效果好 这7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暖宫!

宫寒,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女性的子宫寒冷,是一种中医理论下的病名。其主要症状有痛经、白带水样、小腹胀痛等,不但危险着女性的身体健康,还有可……详细>>

手脚冰凉也是病? 这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暖身!

手脚冰凉,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即指四肢冷至腕、踝,与气血运行不畅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如果长期产生手脚冰凉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到血液的输送,甚……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