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支气管炎怎么办? 老中医送你7款食疗方来调理!

2018-12-21 11:29:09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是由于感染或者其他因素所导致的气管以及支气管黏膜和其周围的组织出现的一种炎症。支气管炎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使得患者很难受,且不宜治愈。那么,大家有没有试过用中药来解决支气管炎的烦恼呢?今天就让老中医来教教大家吧。

支气管炎怎么办?老中医送你7款食疗方来调理!

一、麦冬黄芩饮

分别将各15g的槐花炭、茜草炭、麦冬、南沙参,以及10g的黄芩,入锅加水煎煮服用,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

二、地榆生地汤

取这十味药材,加水煎煮:各15g的炙紫菀、黛蛤散、地榆、生地、地骨皮,12g的枇杷叶,以及各9g的生甘草、桑皮、桑叶、黄芩。每日服用一剂,早晚饭后各一次。

三、百合百部草汤

首先,分别取50g的百合,各25g的百部草、天冬、仙鹤草、功劳叶、生地,各20g的煅花蕊石、沙参,15g的白芨,10g的秋石,以及7.5g的三七粉。然后,将以上几味药材,混匀后,平均分为3分,早、中、晚各取一份,用水煎服。

四、百部蜂蜜糖

首先,取20g的百部,水煎2次,将药液合并约为60ml的汤药。然后,每次取20ml,加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一日服用三次即可。

五、丝瓜藤川贝白加黑

首先,取10g经过过冬天霜打过的丝瓜藤,放入锅内,煎煮成汤。然后,再取0.1g的川贝,同样煎取汤药。最后,早上趁热服用丝瓜藤水,晚上趁热服用川贝汤即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药方需要忌烟、酒、海鲜、辛辣食物。

六、七子中药汤

分别取10g的葶苈子,各9g的紫苏子、黄荆子、莱菔子,各8g的白芥子、苍耳子,以及5g的五味子,用绢布包裹着,放锅内,倒入清水适量,小火煎煮后,取药包饮汤即可。

七、北瓜姜糖浆

首先,取一只北瓜,切碎后,加入等量的麦芽糖。然后,将二者搅拌均匀,放入陶瓷锅内,加入500ml的清水,煎煮至南瓜烂透为止。最后,将南瓜渣去掉,继续煎煮清汁,待汁液浓缩后,再加入2g的姜汁,搅匀关火便可。每次取0.5g的浓缩汁,用开水冲服饮用,一日2-3次即可。

温馨提示

除了要配合中药调理,支气管炎的患者还需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切勿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因为,无论是病体本身,还是饮用中药,这类食物都是禁忌的。

(责任编辑: )

6款支气管炎食疗方

支气管炎食疗方法有哪些?对于支气管炎除根据病因进行抗菌、抗病毒、抗过敏和对症治疗外,还可采取饮食疗法,以加强上述疗效,增强身体抗病能力,……详细>>

食疗方可治疗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有五大危害

治疗支气管炎,除了要抗菌、抗病毒、抗过敏外,还应采取饮食疗法。这样才可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促进食欲及病愈。下面为您介绍,中医治支气管炎……详细>>

5个小儿支气管炎食疗偏方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详细>>

支气管炎干咳怎么办?

每年3-5月份的雾雨,梅雨天气是是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高发期,这除了因为雾气到我们支气管和肺部影响外,还因为在些潮湿温暖的气候是十分容……详细>>

气候问题也可导致支气管炎 中医如何治疗

治疗支气管炎,除了要抗菌、抗病毒、抗过敏外,还应采取饮食疗法。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支气管炎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