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醋泡姜不离餐桌 常吃可以给你带来五种意想不到的好处

2018-12-11 17:45:07      

姜在人们生活中不仅在饮食上作为调味品不可或缺,还是感冒受寒,女性经期腹痛的得力治疗高手。只要嚼上几片姜片,喝上一碗姜汤,就可以帮助缓解症状。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研究发现,姜含有一种特有的营养药用的植物化学物——姜辣素。这个物质对人体健康颇有好处,生姜对人起到的保健作用都源于它。

生姜含有的独有成分姜辣素,对人体健康颇有好处。但姜的食用方法多样,像自制的姜枣茶、蜂蜜姜水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不少人还会选择用醋泡姜,作餐桌上的小菜,也不乏是个不错的选择。

更值得一提的是,常吃醋泡姜,可以给人体带来诸多好处:

加速身体的循环代谢:生姜和醋都可以对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促进的作用,常吃醋泡姜可以加速身体废物的排出,提高体内代谢率。

帮助机体温热散寒:姜的温热性的食材,姜辣素能帮助身体生热。加之有醋的辅佐,可以提高温热的疗效。在寒冷的冬季常吃醋泡姜有助于机体生热,起到驱寒的作用。

增强身体抵抗力:醋泡姜在食用的过程中能帮助身体抵御冬日的寒气,驱散体内的寒,从而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降低感冒的风险,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

促进胃肠消化功能:有些人胃口不佳或消化不良,食用醋泡姜可以激发食欲,缓解这种症状。另外,由于生姜中自带的独特气味,食用过后可以激发人的味蕾,刺激食欲,起到开胃健脾,帮助消化和进食的作用。

微妙的抗氧化作用:无论是凉拌菜还是汤肴,我们总会切一些姜丝加以点缀,既可以中和食物中的寒性,起到驱寒的作用;另外姜本身也是一种不错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有部分帮助抑制身体中过氧化脂质产生的作用。

由此可见,吃生姜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但千万要注意不能盲目觉得姜好就随便吃,对于一些人便是不适宜吃姜的。如阴虚火旺之人,大便干结的人,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痔疮的人,长期吃姜还会带来反作用。另外还得千万注意,对于有腐烂的生姜最好不要再食用了,腐烂时生姜内部细胞被破坏,甚至还演变出毒性物质,食用后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姜的好处 养生

吃姜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至少带来4大好处!

生姜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材,经常用来调味,其实生姜的药理作用也很大,很多中药当中都会加入生姜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疾病更快好转,生姜……详细>>

按摩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处

按摩有哪些作用和好处呢?按摩除了可以让我们感到全身舒服以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好处和作用。不过,按摩也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才可以哦,不然就很可……详细>>

醋泡姜的养生功效及食用禁忌

你听说过醋泡姜吗?冬吃萝卜夏吃姜,孔子也有句话:“不撤姜食”,以姜作为养生食物,历史悠久。而醋泡姜作为传统的一种养生食物,有哪些养生功效……详细>>

按摩涌泉穴的好处多 让你意想不到的5大好处!

在我们脚底有一个强大的穴位,被称为涌泉穴,只要处于通畅状态就能够让全身得到气血的供应,具有补肾强体以及备孕暖宫的功效,同时也可以调理血压……详细>>

夏天怎么吃姜能去湿气? 姜好处多多?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了姜在夏季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姜里面含有的姜辣素具有温胃、止呕、散寒、发热的功效,夏季适当的吃姜能排出体内……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