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体寒的人为什么会肝火旺?生活中应如何调理?

2018-12-11 17:36:24      

中医常说的肝火旺指的是肝火上升,指的是人体内脏腑气血失调。传统中医学认为,肝火上升还可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不同的情况。有实火的人在临床上会出现面红耳赤、头胀头痛、烦躁易怒等症状,还会有失眠、尿黄便秘的表现;而虚火的人会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舌燥,口臭的症状表现,也就是阴虚火旺的状态。二者的区别就在于此。

肝火上升有何危害?

肝火旺盛会灼伤人体的津液。患者便会出现口干口苦、舌燥尿黄,甚至大便秘结的症状。临床可见,部分肝火旺的女性还会表现有痤疮频发、经血量减少,经期迟缓或闭经的问题出现。

肝火上升不论实虚都是因人体内脏腑气血发生失调所致。对于有体寒的女性,更易上火,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大多数的女孩子都有体寒的症状,有寒体质的人都会表现的比较怕冷,手脚冰凉,而长期处于寒性体质的女性还会严重到影响自身的生育和月经问题。而体寒的人因身体内寒湿过重,寒火不均,更易促使肝火上阳,出现肝火旺。而长期体寒的人会伤及肾和脾,会导致肾阳脾阳不足,当肾气虚时,肝火旺盛引起上火的症状。体寒之人要治疗这种肝火上阳则应先驱寒,只有体寒问题解决了,使人体内阴阳达到平衡,肝火旺盛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有体寒的女性想要解除这种肝火旺盛的症状可以从生活中多加调理解决。生活中调理的方法有很多,饮食调理最为常见,下面推荐几款饮食疗法改善肝火上阳的症状:

1、百合莲心茶

有助于帮助清火,美容养颜,防止痘痘的功效。

食材:带芯莲子10个、 百合6g、红枣3个,梨一个

做法:这里强调的莲子一定要带芯,先将莲子洗干净,用冷水将其浸泡,最少应浸泡够30分钟左右,随后和其他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另外为降低大枣的热性,使其更易被人体消化,应将大枣掰开后煮,开小火慢炖半小时后关火饮用。

2、牛膝花椒汤

有助于将体内寒气引至脚下,避免多余的浮热上升,减少身体下部微凉的症状。配套热水泡脚可以令作用效果翻倍。

食材:牛膝20g、花椒10g、艾叶5g、生姜3片

做法:将全部材料一起放过锅中烧煮,半小时后关火饮用。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上阳 中医理疗 体寒

夏季为何易肝火旺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肝火旺

夏季肝火旺该如何调理?夏季肝火旺是常见症状,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上火。一般来说,肝火旺盛的人都脾虚。该如何调理才是重中之重,那么,中医有哪些……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详细>>

中医如何调理肝火旺? 按摩效果更好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人们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会导致患者口臭、脾气暴怒、睡眠不稳定、闷热等症状,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饮食油腻易引起肝火旺盛 如何调理?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那么,你对肝火旺盛了解多少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泻肝火

肝火旺盛,经常会导致头痛、视力模糊,暴躁易怒。对于肝火旺盛,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泻肝火呢?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