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经常鼻塞呼吸不畅 这6款中药方或许能帮到你!

2018-12-18 09:48:57      

鼻塞,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类的疾病。其主要症状为呼吸不通畅,以及鼻腔内有异物感等,另人感到十分的不适。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安全有效的根治鼻塞症状呢?下面就来看看这几款治疗鼻塞的中医药方吧。

经常鼻塞别担心,中药调理效果好,送你6款中药小偏方!

一、桑根白皮汤饮

首先,分别准备各2g的石膏、桑根白皮,以及各1.5g的白芷、细辛、杏仁、白茯苓、麦门冬、白鲜皮。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温水送服即可。

二、干葛中药汤

取各1.5g的干葛、茯苓、前胡、半夏、人参、紫苏,各1g的陈皮、甘草、枳壳,各0.5g的木香、桔梗,三片生姜,以及二枚红枣,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砂锅内,倒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药后,服用即可。

三、白石英丸

首先,分别取各2.5g的白石英、干地黄、苁蓉、菟丝子、阳起石、磁石,各1g的白术、石斛、栝楼根、五味子、人参、桂心,各0.5g的防风、蛇床子、巴戟天,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蜂蜜将药粉调制成梧桐子大小的药丸即可。

四、龙脑薄荷丸

首先,分别取100g的龙脑薄荷叶,50g的桔梗,40g的甘草,各30g的川芎、防风,5g的缩砂仁,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研磨成粉末备用。最后,用蜂蜜将药粉调制成梧桐子大小的药丸即可。

五、杏仁巴豆丸

首先,分别取100颗杏仁,60枚大枣,20枚巴豆仁,各6g的牵牛子、葶苈子,以及适量的蜂蜜。然后,将上诉药材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放入容器内,捣烂成膏状备用。后,用蜂蜜将药膏调制成梧桐子大小的药丸即可。

六、中药滴鼻净

首先,分别取1000ml的液状石腊,500ml的芝麻油,各60g的冰片粉、白芷、苍耳子、辛夷,以及5g的薄荷霜。然后,将白芷、辛夷以及苍耳子,一同放入芝麻油内,浸泡一天一夜后,进行加热,待液体变成黑黄色为止。最后,再加入冰片粉、薄荷霜以及液状石腊,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后,装入干净的眼药水瓶内备用即可。每此滴1-2滴,一日2次即可。

温馨提示

鼻塞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对患者的干扰却的特别的大。所以,如果您也经常出现鼻塞的症状,就来一起试试上诉几种中医药方吧。

(责任编辑: )

感冒鼻塞 中医帮你通气

感冒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这也是令人很难忍的。有什么快速的方法可以有效缓解鼻塞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缓解鼻塞的方法都是怎样的,快……详细>>

经常便秘应该怎么调理? 7款中药秘方能帮到你!

许多人都出现过便秘的情况,也深知便秘的痛苦。尤其是对于经常便秘的人来说,更是苦不堪言。不仅身体上受到折磨,还会因为排泄不畅,而使体内毒素……详细>>

糖尿病血糖控制很重要 8款中药小偏方可帮到你!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坏境、外界等因素的干扰,而形成的一种代谢类疾病,严重的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健康。然而,糖尿病最可怕的并非其本身,而且糖尿……详细>>

鼻塞原因不只是感冒 哪些原因会引起鼻塞?

感冒鼻塞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会鼻塞?经常鼻塞是什么原因?下面文章为大家介绍了鼻塞的几种原因和一些鼻塞的治疗护理方法。详细>>

感冒鼻塞该怎么办? 中医推荐6个小妙方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感冒的人群是逐渐壮大。我们知道感冒的时候鼻塞的感觉实在难受。吃了药虽然可能有疗效,但也需要一定时间。也有的人不习惯用药……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