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经常“放屁”是肠胃不好的表现? 憋屁可能会伤身!

2018-12-07 07:32:33      

“放屁”是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也是再自然不过的生理现象,每天在进食之后,还没被完全分解纤维、糖类等食物,会在大肠杆菌的分解之后,产生一些气体,而这些气体在肛门括约肌的不断运动,排到体外。但有时候会发现,有段时间放屁的次数突然变得频繁,就会想到是否肠道出现病变,或者是吃错了什么东西需要调整一下,放屁的原因有什么?下面就来列举一些常见的原因。

1、进食的食物影响

食用了过多一些淀粉类、蛋白质类的食物,都会使人体在肠道运作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气体,例如像是大豆、豌豆这一类的豆子以及像洋葱、蒜等味道比较刺激的食物,在大肠分解时,也会产生较多的气体。

如果是最近食用较多的包心菜、南瓜、地瓜、豆类等食物,排气较多也无需担心,并不代表着肠道的健康与否。

2、吸入空气较多

有部分人平时就喜欢做一些吞咽的动作,也就顺其自然吸入较多的气体进体内,这些气体也会经过肠道自然排出。平时进食太快,或者是习惯一边聊天一边吃饭,都会导致吸入的气体较多。

3、肠道问题

如果排除了以上的问题,那么就得考虑是否是肠道出现问题,例如像是肠道炎症、肠易激综合征、肠道长息肉、肿瘤。

4、胃部疾病

有一些胃部疾病的人,例如像是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等都会导致经常排气。

虽然放屁是一个人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在公共场合里还是免不了会感到尴尬,为了避免这些尴尬,就会“憋屁”,经常会发现屁也是能够这样成功“憋”回去。憋回去的会被肠壁吸收,重新进入全身的循环中,伴随着呼吸或者是其他方式排出体外,也会对身体

如果是想要自然而然的减少“屁”的产生,首先要尽量让空气等气体进入消化道,在进食的时候注意细嚼慢咽,减少进食的时候说话,减少喝一些碳酸饮料;在饮食搭配上也要稍加注意,少吃一些容易产生大量气体的食物,例如像是淀粉类、蛋白质类的食物;如果有便秘的情况,还应先解决便秘情况,食用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像是香蕉、酸奶等。

其实一天里,放屁10次左右都是正常现象,无须过于惊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屁多的原因 肠胃 放屁

肠胃不好的因素 肠胃不好推荐中医按摩方法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肠胃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造成的,那么哪些行为影响肠胃健康呢?日常怎么做能养肠胃呢?详细>>

总是放屁并不简单 可能是疾病因素在作怪!

放屁虽然不文雅,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需要警惕不正常的屁,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产生比如便秘、消化道疾病以及肠道菌群失调等,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放屁能反映身体状况?总是放屁你得排查这4个原因!

癌症非常的可怕,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如果身体里面的癌症细胞异常兴奋的话,癌细胞就会被活性化。在我们的生活中,必须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饮食上做到4不要,肠胃会感谢你

现在生活条件逐渐优越,人们不再为温饱所担忧,甚至因为暴饮暴食使肠胃负担重,导致肠胃逐渐发生问题。肠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各种食物进入身体需……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食疗

制法:先将母鸡宰杀,去毛,剖腹去肠、内杂,剪去爪尖,洗净,切成块待用。再将板栗洗净,切口,放入开水锅中煮2分钟,口裂体涨为宜,剥去皮壳。……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