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药可养也可吃 这5款中药养生效果好!

2018-11-23 09:25:06      

有一部分的人喜欢在家里弄小盆栽,不仅能吸附家庭里面的灰尘,同时也能够释放大量的氧气,净化空气,小编推荐大家来摘几盆中药花,不仅养眼而且也有利于健康。

中药可养可吃的花有哪些?

1、月季花丝瓜

月季花不仅值得观赏,同时也属于妇科良药,月季花可以入肝经,具有活血调经以及疏肝解郁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消肿解毒,可以缓解痛经,辅助治疗月经不调。丝瓜能够入肝经和胃经,具有通便解毒以及美容养颜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上火的人群,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防止黑色素在皮肤上的沉着。我们直接可以把丝瓜花瓣、面粉、水调拌均匀进行烹调。

2、薄荷

薄荷的生长力是非常顽强的,只要阳光充足就能够让薄荷茁壮的成长,而且耐寒性很强。薄荷可以归肝经、肺经,具有疏风散寒以及清目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浮躁的心情。对于经常头晕或者头痛的人群来说直接把薄荷叶贴在太阳穴部位,能够缓解其症状。除此之外,薄荷泡茶喝也能够缓解牙龈肿痛、咽喉疼痛以及感冒发热的情况。

3、茴香

茴香可以归胃经、肾经、脾经以及肝经,具有暖胃气、温肝肾的功效,增强了胃肠道的蠕动,如果和肉类搭配的话效果会更好。天气寒冷时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腹泻以及胃部寒凉,此时可以选择茴香来进行养生,但是对于阴虚火旺以及过敏体质的人群不能大量服用。

4、穿心莲

穿心莲可以归大肠经、心经、肺经以及膀胱经,具有消肿止痛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吃穿心莲能够缓解咽喉肿痛、感冒发热等,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叶酸以及维生素c,尤其是含有的叶黄素,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够保健五脏六腑。但是穿心莲性凉,对于体虚、体寒、易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吃。

5、百合

百合归胃经和心经,具有清心安神以及养心润肺的功效,能够缓解烦躁失眠以及阴虚咳嗽。百合如果和冰糖绿豆一起煮粥的话,具有清火养颜的功效。若是和莲子红枣一起煮成粥的话,能够缓解心烦失眠。

温馨提示

以上五种中药不仅可以养花,同时也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冬季一定要做好身体防寒保暖的工作,避免受到寒气入侵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养也可吃的中药 养生中药 中药

中药养生效果好? 5款中药不要错过!

中医养生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针灸养生,推拿,按摩,拔罐等,不同的养生方法,给身体带来养生效果也不一样。只要选择好正确的药材就能够延年……详细>>

这5款不起眼的中药养生效果好 养生佳品不能错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中药具有一定的补益效果,比如决明子,地骨皮,芦根,连翘,牡丹皮,知母,板蓝根等都可以清热解毒,不妨跟着小编……详细>>

这6款中药养生效果好 但要注意不要过量吃!

现在人们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很多中老年人会选择中药材来保健身体,但要选择正确的吃法,以免让中药变成毒药。详细>>

中药可抗癌? 这7种中药抗癌效果好!

几乎所有人谈癌色变,不管是哪种癌症都可危及生命,但所庆幸的是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疾病,除了掌握好生活节奏外,也可选择具有抗癌防癌功效中药来调……详细>>

哪些中药可以长期吃?又有哪些中药不可以长期服用?

现代生活中,通过服用中药来调理身体以及缓解病情的人越来越多。而中药并不是随便就能吃的,稍有差池,不但不会起到养生以及治病的功效,反而还会……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