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杀菌能手”大蒜可以怎么吃? 这两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8-11-21 07:37:44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众所周知大蒜具有消炎杀毒的功效,在冬季每天坚持吃一瓣大蒜,能够提高抵抗力,减少感冒的发生次数,同时也能抗癌,怎么科学吃大蒜。

怎么科学吃大蒜?

1、生吃

若是把大蒜加热的话会降低抗菌功效,温度越高,抗菌能力就会越弱。我们平时吃水饺或者拌凉菜时可以加入少量的蒜泥,但是胃病患者不能直接生吃大蒜。

2、紫皮大蒜比白皮蒜更抑菌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大蒜是白皮蒜和紫皮蒜,紫皮蒜口感非常新的,而且里面含有大量的活性成分大蒜素,抑菌效果是最好的。大蒜里面含有丰富的蒜氨酸和蒜酶,捣碎之后能够互相接触,从而达到保健的功效,所以大蒜捣烂放置15分钟之后再吃。

3、独头蒜更抗癌

独头蒜主要是指发育不良,营养不足的大蒜鳞茎,辛辣味道是非常独特的,药用价值很高,具有抗癌抗癌的功效。

4、炝锅的时候加入糖来保护大蒜素

使用大蒜炝锅时一定要控制油温,烹调的时间也不能过长,把大蒜拍碎直接放在锅里面,最后加入少量的糖,因为糖能有效的保护大蒜素。

吃大蒜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

1、每天生吃大蒜不能超过三瓣

大蒜里面含有大蒜素会刺激肠胃,如果吃得太多的话会引起急性胃炎,过量食用也会导致眼睛不舒服,尤其对于肠胃道功能的人群来说,每天吃大蒜数不能超过一瓣,肠胃比较好的人群也不能超过三瓣,脑溢血、胃病、眼疾以及腹泻人群,尽量不要吃大蒜。对于口干舌燥、胸口闷痛、心烦意乱、大便干结的人群来说尽量少吃大蒜,不然会加重症状。

2、要保存好大蒜

刚刚上市的大蒜含水量比较多,要晒干之后再保存放在塑料袋里面,一定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止发芽,另外也要保持外皮的完整性。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喝一些大蒜粥,具体的方法是把30克蒜头去皮放在开水里煮一分钟,然后捞出来沥干水分,再和100克的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的调料味即可,具有抑菌杀菌的功效,但是对于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减少对大蒜的摄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大蒜的注意事项 大蒜的吃法 大蒜

大蒜是健康食物 常吃大蒜会带来5大健康益处!

大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锰,硒,维生素C,维生素B6和其他抗氧化剂,包括大蒜素。大蒜的健康益处已经被广泛认可,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详细>>

吃大蒜会伤眼睛?适量吃大蒜对身体的4大好处你了解吗!

在做菜的过程中大蒜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并且在南方地区炒菜过程中每顿都少不了大算的味道。而在北方,很多家庭更会直接使用大蒜,因为大蒜有……详细>>

大蒜加一物可以治百病?大蒜的2个偏方能治多病!

大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里面含有的大蒜素具有杀菌消炎的功效,大蒜搭配好食物,具有补肝肾、抗血栓的功效,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大蒜味重遭鄙夷 但却是治腹泻心悸的好帮手

近日有消息称,知名脱口秀主持人周立波在美国非法持有枪械及管控药品事件又有新进展,指出其或将面临数十年的监狱刑罚。超过一半的网友都表示“八……详细>>

大蒜你真的吃对了吗? 中医来教你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大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不仅能够杀菌消炎,而且还能够防癌抗衰老,在平时常吃大蒜能够养生保健。那么吃大蒜应该怎样吃才最健康呢,……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