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老年人吃素就可以避免“三高”吗? 不仅不能还很伤身!

2018-11-11 07:08:10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三高,三高主要是因为饮食过于油腻所引起的,有一部分人群会选择纯素食,但是老年人天天吃素也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吃素会有引起哪些疾病呢?

1、抵抗力差

长时间吃素就会让老年人的身体摄入蛋白质以及脂肪不足,从而降低了身体抵抗力及免疫力。本身老年人的合成代谢功能已经下降,增加了身体的分解代谢,要是没有做好饮食搭配的话,就会引起营养不良。若是没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就会减少免疫系统的免疫球蛋白,降低了身体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容易发生流行性感冒以及疾病,从而增加了患上癌症的风险。

2、快速的老化

长时间吃素会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从而加快了皮肤老化,下降卵巢的功能,让卵巢提前进入衰老化。容易导致月经紊乱以及闭经,内分泌失调等。

3、依然会产生三高

全吃素食的老年人因为不吃蛋类、奶类和鱼肉,所以只能从糖、盐、油里面来弥补,若是吃的太多的话也会导致三高,另外长时间吃素的人群容易患上胆结石。

4、便秘

如果长时间吃水煮的食物,或者只吃水果话会减少胃肠的运动,输纤维的食物容易被肠道吸收,让大肠变得越来越干燥,更容易发生便秘。把蔬菜放在水里煮的时间不能过长,然后再放入少量的油,不仅能够润肠,同时也能够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缺失。

老年人如何正确饮食?

老年人每天吃肉类不能超过一个拳头的量,可以每周吃2到3次鱼,可以选择吃白肉,少吃一些红肉,每周至少要吃2到4个鸡蛋,这样才能够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保证营养上的均衡。另外每天要吃多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以及水果。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选择温暖软的食物,这样能够减少营养的流失,同时也适合于老年人,牙齿咀嚼能力,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温馨提示

老年人尽量减少高脂肪高盐的摄入量,高脂肪食物会引起身体的肥胖,长时间吃也会堵塞动脉血管,对大脑造成严重的损坏。另外太咸的话容易引发高血压以及骨质疏松,同时也增加患上心脏病以及中风的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的正确饮食 饮食 老年人

中老年人拉筋拍打需谨慎

进入冬季,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起在公园里锻炼锻炼。不少老年人在拍打身体,继而不时向下、抬腿压筋。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拍打拉筋也是他们的一种……详细>>

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方法和项目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身体状况逐渐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更加需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健身。不过,中老年人运动健身需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不仅要选择适合……详细>>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老年人饮食常犯的16个错误

老年人的饮食有几大特点,粥吃得多、菜煮得软、多是剩饭菜、补钙多、太素或太荤,这几大老年人饮食特点对其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下面就来纠正一下……详细>>

老年人如何避免老花眼? 坚持做好4件事能预防!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老花眼的风险就会越高,大部分老年人会有老花眼的情况,看不清5米以内的东西、看东西重影等,其实生活中做好预防即可防止老花……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