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中医是肿瘤病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这样做可能就来不及了!

2018-10-31 07:20:46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中医”是肿瘤病人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医药疗法是在肿瘤的晚期才体现优势,以致很多病人在“走投无路”时才来试中医疗法,对于这种想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专家预约)教授表示,中医在肿瘤的治疗过程中,它应该是实现真正的全程的管理。

中医在肿瘤治疗中实现全程管理

林丽珠教授在谈及中医疗法在肿瘤治疗的全程管理中,举了一个疗效明显的例子——肝癌。

肝癌早期——抗复发、抗转移

肝癌的病人哪怕早期术后,术后两年的复发率是超过50%的,因为我们国家肝癌的病人,超过70%的病人,他都是乙型肝炎到肝硬化到肝癌的这么一个发展过程,西药在肝癌里面的治疗,比如索拉非尼、瑞格非尼、乐伐替尼这些等等,包括现在的免疫治疗。而中药在这方面它在术后抗复发和转移,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临床实践也证明确实是有效的,可使得病人降低复发和转移。

另外,像肺癌的病人,术后的病人实际上有一些病人偏早期的,介于化疗跟不化疗之间的,尤其是老人家不愿意做化疗的,而且也知道化疗的局限性是非常突出的,这个时候中药的抗复发和转移就非常重要。要比如肠癌也是,比如是偏早期的肠癌,化疗还是不化疗,实际上里面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那我们要了解哪些因素应该做化疗,哪些因素不应该做化疗,那这是我们要了解的。另外在这个时候,中医药的治疗,同样也是能够起到抗复发和转移的疗效的。

癌症中晚期——保肝抑瘤

肝癌中晚期的患者没办法做手术,病人可以做微创的,那局部的瘤体的控制,用西医的方法介入也好,微创也好,跟全身的中药的辨证论结合在一起,就能够使得病人全身跟局部配合起来治疗。一方面中药可以减轻肝功能,保护肝功能,第二方面,中药可以,起到保肝抑瘤的作用。所以中晚期的肝癌,核心就在于保肝抑瘤。

真正肝癌晚期的患者,比如是黄疸、腹水,那时候实际上是回天乏术了,中药本身它的起效就很慢的,然后病人已经出现多脏器的损伤,即使药物起效了也来不及,所以中医药的全程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丽珠
擅长疾病: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恶性淋巴瘤和妇科良、恶性肿瘤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林丽珠 肿瘤

如何通过手部颜色看出身体疾病?看看你有这5种情况吗!

中医认为手掌上遍布着经脉,联通着身体内部各个器官系统,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可以说手是身体的一面镜子,通过手部颜色能了解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按摩养生到底按哪里?详解穴位按摩如何缓解常见病

在平日里,你是如何养生的呢?与其吃保健品来养生,不如试试按摩穴位养生方法。中医穴位按摩方法又简单,还可以帮你预防很多常见的疾病。如果你感……详细>>

肌肤干燥和哪些因素有关,这三种食物不该多吃,否则情况严重

有一些人会发现在生活中经常性会出现皮肤干燥的现象,这类的现象出现到底和什么样的因素有关呢?其实无论是日常的饮食又或者是年龄性的因素,都容……详细>>

无精打采、不爱活动、少气无力…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哪种虚!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每天的工作量远远超过8个小时,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从而造成无精打采、不爱活动以及少气无力等。这种情况下应先排……详细>>

身体有病,双下巴先知?双下巴或这4种原因造成的!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讨厌有一个双下巴,看起来不仅显老,而且也会影响颜值,同时也增加患病风险。你知道吗,双下巴除了跟肥胖有关外,也有可能是……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