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大量喝茶来调理便秘是谣言? 5个正确饮食调理方法

2018-11-11 07:14:09      

现在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有一部分人会出现习惯性便秘,便秘时是非常难受的,而且也会导致身体的水肿和肥胖,对于便秘人们会走进饮食上的误区。

调理便秘的误区都有哪些呢?

1、大量喝茶

有一部分人群认为喝茶就可以帮助下火改善便秘,其实不然,便秘人群不能大量的喝茶,因为茶水具有收敛的功效,大量喝茶反而就会加重人们的便秘。

2、大量吃没有熟透的香蕉

香蕉确实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香蕉来改善便秘,需要了解的是只有熟透的香蕉通便效果会更好,没有熟透的香蕉非但不能改善便秘,同时也会加重便秘。

3、多吃萝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便秘分为很多类型,内热上火所引起的便秘,脾肾亏虚所引起的便秘。白萝卜具有节气和消食的功效,胀气所引起的便秘吃白萝卜可以缓解。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吃白萝卜的话会加重便秘。

出现便秘如何来调理呢?

1、要增加喝水量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每天至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这样能够让胃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水属于一种催化剂,能够增加胃肠道中的水分,具有软化粪便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刺激了胃肠道的蠕动,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喝一杯150毫升的温开水即可,就能够通便解热。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维生素b可以维持胃肠道的功能,促进了胃肠的蠕动,有利于排便,比如蛋黄,豆类,坚果等。另外动物内脏和粗粮里面也可用大量的维生素b1。除此之外也应该适当的增加高脂肪食物,比如核桃,芝麻,花生油,但是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润肠通便的食物,比如蜂蜜或者香蕉。

3、萝卜汁

把萝卜洗干净放在碗里面捣烂,用干净的纱布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蜂蜜调拌均匀,具有清热通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习惯性便秘患者。

4、核桃黑芝麻糊

80克核桃仁以及熟芝麻放在碗里,捣烂成粉末,用开水来冲服,最后加入蜂蜜调拌均匀,此方法适合于慢性便秘患者。

5、土豆蜜汁

把土豆洗干净去皮放在开水里烫五分钟之后捣碎,然后使用干净的纱布过滤汁和蜂蜜调拌均匀,用少量的开水来冲泡,此方法具有适合于气血两虚所引起的便秘。

温馨提示

便秘的人群应该保证有30分钟的锻炼时间,这样能够保持全身肌肉的强壮,增加了弹性,同时也可以增加长期的弹性。平时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润肠容易产气的食物,避免吃辛辣以及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 )

遇到便秘怎样进行调理? 这些好方法可以改善便秘!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通常每天至少排便1次,有些人可能会有两次。如果24小时都没有进行排便,那么很容易使大便干燥非常干燥、不容易排出这就是便……详细>>

经常便秘应该怎么调理? 7款中药秘方能帮到你!

许多人都出现过便秘的情况,也深知便秘的痛苦。尤其是对于经常便秘的人来说,更是苦不堪言。不仅身体上受到折磨,还会因为排泄不畅,而使体内毒素……详细>>

便秘怎么办?推荐4大秘方来解秘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如会导致痔疮,肛裂,结肠癌等,所以如果遭遇便秘,我们就要及时的治疗,那么……详细>>

中医把便秘分为3大类,常按摩4个穴位便秘从此消失!

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便秘痛苦,这主要和长时间坐着、缺乏一定的运动以及不良的饮食有关。中医认为便秘和气血虚弱、气机瘀滞有关,可以对相关穴位……详细>>

便秘就是拉不出来?并不是这么简单,中医带你正确认知便秘!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便秘,蹲在厕所里面憋红了脸、蹲麻了腿、大便还是不肯排出。偶尔便秘不会造成影响。正常时间便秘却会带来困扰,这时如果病急乱……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