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中医手把手教你如何调理脾胃? 这3个小妙招一定要牢记!

2018-10-15 07:00:08      

脾胃是人体所有能量、营养、维生素物质的来源,脾胃虚弱的患者一般更容易患病。并且脾胃虚弱的人往往体质比较虚弱,对于很多疾病的抵抗能力往往是不具备的。如何才能改善自己脾胃情况,今天小编在请教专业的中医之后,总结出了下面几点能对大家的脾胃进行调理。

中医手把手教你如何调理脾胃

调理1、注意胃肠保暖

人体80%的疾病都可以是源于我们没有做好相关的保暖工作,尤其是在现在的秋冬季节,我们的脾胃很容易受到伤害。脾胃虚伪虚弱的人群,这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保暖工作。对于胃痛的患者来说手部保暖尤为重要,有暖宝宝和热水袋的朋友可以在肚脐和胃部放置两个进行保暖;如果是女性朋友的话可以多些一些姜茶。

调理2、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在脾胃的调理过程当中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我们要做到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千万不能为了一时的开心而暴饮暴食,这样很容易给我们脾胃功能增加负担,造成功能的紊乱。在饮食的搭配方面要做到有荤有素、粗细搭配,不能出现偏食挑食的情况,饭后尽量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这样有利于我们肠道功能的提升。

除此之外,大家要减少一些刺激性食物的食用,如大蒜、油炸食品、辣椒等等一定要少吃,尤其是南方的朋友对于火锅、串串,这些就能能免则免吧。

调理3: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不管是普通人还是脾胃虚弱的人都是需要的,慢跑、瑜伽、气功这一类的体育锻炼对促进我们的肠道蠕动很有帮助,我们的肠道蠕动增强之后,脾胃的消化能力和营养摄取能力也就自然而然的增加了。同时体育锻炼还能增加我们自身的体质,对排出体内毒素,增加新陈代谢很有效果。睡觉前在我们腹部按照顺时针、逆时针的方面来回的按摩,依次按摩30次左右有助于我们脾胃顺利的运行,减少便秘的出现。

最后,情绪是我们最好的良药,乐观积极的情绪能促进我们脾胃的调节功能。当人在愉快的情绪中,中枢神经系统能够时刻保持兴奋,从而消化吸收、分泌、排泄功能也能保持在最佳的状态。如果你也属于脾胃虚弱的人群,那么祝贺你看到了我总结的这些要点,希望你赶紧动起来早日改善自己的脾胃功能,小编相信只要自己坚持就一定能够得到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脾胃 脾胃 中医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中医调理脾胃有这4种方法!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能生化气血,为全身各个部位提供所需营养。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不良的情绪和疾病等都会导致脾胃虚弱,影响气血生……详细>>

不同人群该如何进补?中医手把手教你“对证”进补!

中医认为,人体跟大自然为一体。冬主藏,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人们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昂贵的补品,比如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和燕窝等。虽然有益于……详细>>

脾胃虚百病生!从8个方面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根本,脾主运化,把精微物质运输给五脏六腑。但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却会损害脾胃,如吃生冷寒凉食物、滥用药物、腹部受凉、不良……详细>>

你的脾胃还好么?中医调理脾胃坚持四原则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详细>>

中医调理脾胃的五点建议

生活中的饮食不当、偏食挑食、饥饱不均都有可能伤及脾胃,对中医来说,脾胃乃是后天之本。如何调理脾胃,且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