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面瘫是怎么形成的你知道吗? 做好这些保健措施可缓解!

2018-10-15 07:54:47      

面瘫属于一种神经性的疾病,面部的神经受到了损害而导致的,患者的一次表情非常的僵硬,不能做喝水、吃饭、咀嚼、皱眉的动作,导致面瘫的原因有哪些呢。

导致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1、特发性的面瘫

特发性的面谈是身体过度疲劳、耳后和脸部受凉造成了面瘫,90%的面瘫患者是身体受凉所导致的,所以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防止感冒。

2、创伤性的面瘫

创伤性的面瘫主要是由面部的外伤,颅底骨折外科手术以及面神经分布区进行了药物注射,从而引起的药物中毒所导致的,比如注射了肉毒素、青霉素或者酒精等。

3、神经源的面瘫

神经源的主要是由非创伤性的神经元颅内脑血管病而诱发的面瘫,尤其是对于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以免诱发面瘫。

如何护理呢?

1、一般的护理

面瘫急性期间一定要注意休息,同时要注意脸部的保暖,外出的时候可以带上口罩,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能靠近床边,以免受风寒,不能使用冷水来洗脸,不能让冷风直吹,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的增减衣服。饮食要注意营养,可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以及高营养的食物,戒掉烟酒,禁忌吃刺激性的食物。

2、局部的护理

急性期的患者可以使用湿热毛巾外敷患侧的面部,水温控制在60℃,每天敷3到4次,每次20分钟。早晚进行按摩,按摩的力度应该注意适度和轻柔。每天可以对着镜子进行表情动作训练比如吹口哨、张嘴、闭眼、皱眉等。

3、药物的应用

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千万不能随意的增减药量,吃药期间也要观察其药物给带来的副作用,在此期间应该避免做一些刺激性以及创伤性的治疗,出现咽部感染时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抗生素治疗。

4、眼部的护理

因为眼睑闭合不全或者不能完全闭合,角膜的反射就会消失,角膜长时间外露这样会导致眼内的感染,从而损坏的角膜,尽量减少用眼的动作,在外出时可以戴上有色眼镜,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滴眼液,这样可以保护角膜,防止眼部感染。

温馨提示

面瘫的疾病是非常急的,难免会让患者出现紧张、恐惧和焦虑的心情,有一部分患者会担心面容改变而不敢见人,又担心治疗效果不好会留下后遗症,一定要做好心理上的护理,缓解紧张的情绪,让情绪处于稳定的状态,这样才可以提高治疗的效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瘫的保健措施 面瘫的原因 面瘫

夏季凉风“吹”出面瘫 4款治疗面瘫的食疗方

夏日空调、风扇成了解暑的主力军,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空调吹多了容易患上面瘫。夏季面瘫,一个不容忽视的疾病,它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详细>>

患面瘫病因有哪些 中医按摩+针灸巧治面瘫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伴随着工作压力不断增大,这样就给多种疾病有机可乘。面瘫就是这样一种常见疾病,面瘫是一种面部神经麻痹而引起的疾……详细>>

压力大易面瘫 中医治疗面瘫有优势

面肌痉挛俗称面瘫。现在生活压力增大使得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面瘫了,所以大家对于面瘫的病因关注的也就多了。接下来,小编就为你介绍面……详细>>

面瘫保健用食疗方法有哪些

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不受年龄限制。患者面部往往连最基本……详细>>

中风后面瘫是怎么回事?

中风是面瘫吗?很多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专家介绍,中风和面瘫的症状很相似,但中风不是面瘫。人们把面瘫叫做中风,主要是由于很多的面瘫患者都是……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