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嘴唇发紫是怎么回事? 中医教你来判断!

2018-09-29 09:40:10      

嘴唇是健康的晴雨表,可以从一个人的嘴唇上看出其健康状态,在正常情况下嘴唇应该是饱满有光泽的,当嘴唇发紫时提示着身体可能是患上了某些疾病。

嘴唇发紫是怎么回事?

1、贫血

嘴唇发紫也就是说嘴唇上没有任何的血色,血色和贫血有一定的关系,贫血的人群不仅仅嘴唇发紫,同时脸色也会苍白、闭经、精神状态不好。如果总是头晕、乏力、食欲差应该去医院做抽血检查,半个小时就可以出现结果,如果贫血的话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

2、心脑血管疾病

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寒冷导致的嘴唇发紫,那应该考虑是否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心肌供血不足以及心绞痛都有可能会导致嘴唇发紫。除了要多注意补血之外,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心脏的健康。

3、肺功能异常

嘴唇发紫和肺部功能以及心脏异常有很大关系,当肺部和心脏有异常病变时,那么就会减少人体血液输送氧的数量,如果长时间缺氧的话那么就会从嘴唇上表现出来,导致嘴唇发紫。

4、不良的生活习惯

长时间的喝酒、熬夜、抽烟也会导致嘴唇的发紫,另外经常性的不锻炼身体、大量的喝一些碳酸饮料、常常吃刺激性以及生冷的食物、情绪不佳也会导致嘴唇发紫。

5、消化系统的问题

当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时也会导致嘴唇发紫,消化系统问题所引起的嘴唇发紫同时也会伴有腹泻便秘、没有食欲、消化不良,此类患者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检查,及时的调理肠胃即可。

6、肾脏问题

当肾脏有疾病时会出现嘴唇发紫的现象,如果身体没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话,就应该考虑是否肾脏功能出现了异常。

嘴唇发紫怎么办呢?

每天可以喝一小勺山西老陈醋,具有活血化瘀和改善心情的功效。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马铃薯,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钠、钾、铁、维生素c,心脏功能不全的人群一般会伴有低钾的现象,多吃马铃薯不仅仅可以补钾,同时也可以补充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糖。如果是因为贫血血量不足所导致的嘴唇发黑发紫应该多给身体补血,多吃一些含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红豆、花生和红枣。

温馨提示

若是血液不循环导致的嘴唇发紫千万不能偏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天要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慢跑,多加强体育锻炼。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比如猕猴桃、西红柿和菠菜。如果是心脏问题引起的嘴唇发紫,可以多吃一些花生、杏仁以及坚果,这样可以降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 )

经常手脚发麻是怎么回事? 老中医帮你来揭秘!

在平时如果保持一个比较久的姿势就很容易让手脚有发麻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手脚的末梢神经离心脏比较远,血液供应比较慢,就很容易在保持一个姿势……详细>>

冬季睡觉脚冷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分析了7个原因

睡眠脚冷可能大多数人都遇到过,这种感觉让人非常不适,而且可能会影响睡眠的质量,无法快速入睡,尤其是寒冷的冬季,睡觉时的脚冷感觉甚至会伴随……详细>>

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不要忽视,中医教你正确调理

实际上,口水就是人们唾液腺分泌的唾液,主要作用是湿润口腔,防止细菌的入侵的作用。人们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时,唾液腺的分泌是正常的,不会出现……详细>>

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如何缓解口苦症状

很多人早起会感到口中发苦,有时候不仅是早起,日常生活中也会常感到口苦,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才能缓解口苦问题,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吧。……详细>>

脸越来越黄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揪出这4大元凶!

女性最害怕的就是脸色暗黄,暗黄说明了青春已经画上了句号。引起脸色发黄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长时间熬夜、贫血以及缺乏运动和脾虚等,要根据不同的……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