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滋补类的中药有哪些? 服用中药要注意这些事项你必知!

2018-10-04 07:05:58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滋补类的中药,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抵抗了病毒和细菌入侵身体的几率,那滋补类的中药都有哪些呢。

滋补类的中药有哪些?

1、党参、枸杞子

党参具有养血安神、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的患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党参健脾而不燥,润肺也不寒凉,不仅可以滋补同时又可以养血。枸杞子具有明目补肝肾、安神的功效,对于老年人来说,服用枸杞子还可以润肠通便。

2、鹿茸和当归

鹿茸具有温肾、壮阳、补益精血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阳虚所引起的头晕目眩、四肢发凉、腰膝酸软无力等。当归适合于血虚所引起的头痛、身体虚弱、手脚麻木、筋骨疼痛的人群。

3、花旗参

花旗参又被称为西洋参,具有补气和滋阴的功效,服用之后也不会引起身体的上火,特别适合于中老年人,每天吃2到3片就可以。

服用中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禁忌生冷

吃中药的时候一定要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的食物大多寒凉,食用之后会不容易消化而且会刺激到肠胃道,如果马上吃了中药的话就会严重的刺激胃肠道,影响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另外在服用治疗寒症的中药时,比如驱寒祛湿、温经通略的药物时,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2、禁忌萝卜

不管是西药还是吃中药在服用期间服药期间都不能吃白萝卜,不然会影响到药性。白萝卜具有破气、消食的功效,尤其是服用了人参、花旗参等滋补类中药时是不能吃白萝卜。但是吃理气化痰药物是可以吃白萝卜的。

3、禁忌辛辣的食物

各种辛辣食物在喝中药时不能吃,不容易消化,甚至会和中药发生反应,危害了人体健康。辛辣的食物一般属于温热消耗动气,在服用养阴增液、清热排毒、凉血药物的时候尽量避免此食物。

温馨提示

选择正确的中药有利于身体健康,千万不能随意的搭配中药,不然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严重的伤害,反而延误了病情最佳的治疗时间。平时应该想办法来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滋补类的中药 中药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服用中药需忌萝卜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中药要怎么吃呢?服用中药的时间里需要忌口,相信很多人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具体来说需要如何忌口呢?与此同时,服用中药还有很多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和忌口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众所周知,中药会和一起食物相克,必须要忌口,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想要药效充分发挥,还有一些方……详细>>

服用中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有哪些禁忌事项?

中药是一种药性温顺,且见效慢的药物,但是也是一种对人体伤害很大的药物。许多患有疑难杂症、久治不愈等疾病的患者,都会选择服用中药来调理。那……详细>>

经期可以吃中药吗? 服用中药时注意哪些事项?

我国的中医博大精深,通过中药可以调理很多的慢性疾病,同时也可以调理身体,女性每个月都会经历月经,那月经期间可以吃中药吗。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