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养生方法很重要 教正确吃水果调理!

2018-10-04 07:04:47      

痰湿体质的人群身体比较肥胖、脸色黯淡无光、经常性的犯困,这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没有及时调理的话会引发高血压,所以一定要注重养生。

痰湿体质如何养生呢?

1、情志调摄

大部分痰湿体质的人群是比较松散的,所以一定要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平时也可以多听听一些振奋人心的音乐,这样有效的调理痰湿体质。

2、饮食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群应该多吃一些祛湿化痰健脾助运的食物,比如紫菜、生姜、薏仁、白萝卜、冬瓜、荷叶、赤小豆、山楂、生姜、鲈鱼、鲤鱼、鲫鱼、海带等,少吃一些甜食油腻肥腻的食物。小编强烈推荐此类人群喝冬瓜海带薏米排骨汤,做法非常的简单,此食疗方法具有健脾祛湿以及化痰消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痰湿体质,腹部比较肥满的老年人患者。

3、起居上调理

居住的环境应该干燥,千万不能潮湿,应该选择纯棉吸湿性比较好的衣服,尽量保持宽松,这样有利于把汗液蒸发,从而祛除体内的湿气,晚上睡觉的时候枕头不能枕得太高了,不然会加重打鼾,做到早睡早起,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安逸。

4、运动保健

要坚持适当的运动,但是运动强度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在阴雨天气以及湿冷的时候是不能运动的,可以选择武术、打羽毛球以及快走,这样可以让肌肉变得更加的结实。

痰湿体质吃哪些水果好呢?

1、草莓、苹果

草莓不仅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同时也具有药物价值,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草莓具有利尿止泻、助消化、清暑解热的功效。苹果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健脾开胃的食物,同时苹果皮可以止泻。

2、乌梅、雪梨

乌梅具有解热镇咳、止泻除烦的功效,同时也具有一定药用价值,乌梅的里面含有大量的柠檬酸、琥珀酸和果酸,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抑制了身体受到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结核菌以及皮肤真菌的侵害。雪梨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的功效。

3、柿子、龙眼

柿子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可以缓解咽喉肿痛、肺热燥咳的情况。龙眼具有生津润燥、补益心脾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血气不足所导致的失眠和心悸。

温馨提示

痰湿体质的人群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养生,要合理的进行饮食,多坚持运动,保证高质量的睡眠,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痰湿体质养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养生是一个很常见的词儿,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养生的人是不多的。中医认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养生应该按照自己的体质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痰湿体质的脉象与养生方法

在中医的医学家认为,从临床症状表现脉象,舌苔和主要的表现症状来看分为8种体质,每一种体制的不同,带来的症状不一样,这九种体质当中,气虚体……详细>>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教你如何调理痰湿质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原因?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人要了解自己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痰湿体质的原因及调理方法。详细>>

痰湿体质患者易犯困 常喝花茶可缓解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是产生痰的源头,因为脾之虚弱,水谷精微无法得到及时地运化,才滞留下来,凝结成痰。脾主升清,它要将精微物……详细>>

调理痰湿体质 从食物调理开始

中医将人的体质类型共分为九种,痰湿体质则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痰湿体质有什么特征吗?痰湿是指由于代谢不顺畅而产生的废物,包括呼吸道排出的痰液……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