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如何从耳朵看健康? 通过耳朵辨别身体健康的方法!

2018-09-25 09:34:54      

在耳朵上有70多个穴位,和身体中很多的内脏器官息息相关,耳廓的皮肤是身体健康的缩影,当身体的器官组织发生病变时,就会在耳朵上出现不同的反应和变化。

如何从耳朵看健康?

1、耳廓的形态

健康的人群耳廓肉厚而且润泽,耳轮光滑并且平整,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耳廓越长耳垂越丰满,就说明一个人的肾气越充沛,肾气充足的患者就健康长寿,当耳廓异常时,那就是代表着身体有疾病。

耳廓相应的部位产生一定的形态改变就会有凸出的结节状,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肝病、肿瘤、心脏病等,若是肝硬化患者在耳廓处会出现结节或者隆起。当耳廓相应的部位出现了一些高于皮肤的点状东西,颜色呈现白色或者红色,要警惕阑尾炎、肠炎、气管炎、膀胱炎、肾炎等。当耳廓出现了一些凹凸不平时,要警惕颈椎骨质增生或者腰椎。当耳面的皮肤血管充盈,要警惕高血压、心肌梗死、冠心病、支气管扩张,耳垂肉薄呈现咖啡色要警惕糖尿病或者肾脏疾病。

2、耳廓色泽

健康人的耳廓色泽应该微黄红润,全耳朵发白应该是受到了风寒或者贫血;耳朵颜色青黑,身体出现剧烈的疼痛;耳轮焦黑干枯是肾精亏的症状;耳朵红肿应该是身体上火、肝胆湿热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患上了中耳炎。

耳垂经常的潮红是血瘀体质,因为身体长时间受寒,耳垂变成紫红色就会肿胀,从而发生溃疡,身体中糖过剩容易患上糖尿病。当耳廓相应部位发生病变时,在耳廓的相应部位也会发生反应,当出现急性炎症时会出现点状充血红色的丘疹,慢性器质疾病时会呈现白色的点状片状,肿瘤疾病时会呈现阶状的隆起。

温馨提示

平时应该多搓一搓耳朵,一直让耳廓的皮肤有潮红为止,每天早晚各搓一次,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治疗高血压以及低血压。当耳廓上出现了湿疹、溃疡、冻疮破烂时,千万不能用手直接揉搓耳朵,当患上严重性的器质疾病、年老体弱出耳朵时要注意手法的轻柔。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在秋季要以滋阴润燥为原则来进行滋补,多吃一些含水分比较多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耳朵看健康 耳朵看健康 耳朵

看耳朵辨疾病?破解耳朵里的健康密码!

耳朵如同身体的缩影,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而且分布着众多穴位。耳朵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保健部位之一,耳朵的形态和颜色跟身体健康紧密相关。正常……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从耳朵看健康

耳朵不仅承担着我们的听力任务,还能反映出我们的身体健康变化。中医关于耳朵,有很多的望诊技巧,今天就教大家,如何从耳朵看出身体的健康情况。……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 中医教你5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只要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对耳朵部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有让气血通畅了才能够减少……详细>>

常掏耳朵掏出癌症风险 如何正确掏耳朵

爱干净的人连细节都不肯懒于敷衍,对耳朵也是如此,勤快地掏耳朵,不留一丝秽物。但是常掏耳朵毕竟不好,究竟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http……详细>>

按摩耳朵能养生?中医教你这4种按摩耳朵的养生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主藏精,且开窍于耳。耳朵是身体缩影,对耳朵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达到健肾壮腰和延年益寿功效。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