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如何通过瞳孔颜色来辨别病情? 这些常识你应该了解!

2018-09-27 07:16:5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引起的外界情况来分辨病情,瞳孔也就是巩膜中间的孔洞,可以通过瞳孔的颜色来分辨病情。正常的瞳孔应该是圆形的,两侧是一样大,如何从瞳孔颜色辨病情。

如何从瞳孔颜色辨病情?

1、瞳孔变红

当眼睛受到外伤或者是患上了眼内出血疾病时,会出现统统变红的情况,要根据眼睛里面出血量的多少分为不同的形态,同时视力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

2、瞳孔变白

当患上青光眼、白内障、高度近视、巩膜睫状体炎、手足抽搐、糖尿病等会让瞳孔变白。常见的是老年性白内障,患上白内障时会通过角膜发现瞳孔里面会呈现白色,这主要是因为患者的晶状体发生了混浊导致的。到了老年之后糖尿病患者或者是眼部外伤都有可能会引起白内障,当发现瞳孔变白时应该及时去眼科或者内科做全面的检查。

3、瞳孔变黄

使用手电光或者灯光来照射瞳孔时,眼底深处会发出一种黄色的反射光,一般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症状,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7到8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并且有一定的遗传性和家族性,容易发生恶变。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那么就会扩散到颅内或者眼球外,严重的话会威胁到生命。

4、瞳孔发青

在正常情况下眼球里面都会有一定的压力的,这样可以保持眼球里面正常的血液代谢以及循环,具有重要的意义。当眼压过高时就会发生青光眼,眼膜会出现水肿,眼睛里面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让瞳孔发射出青绿色的反光。患者的眼球就像硬球一样,患者总是感觉到双眼胀痛,如果没有抓紧求医的话那么就会有失明的危险。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瞳孔的颜色来辨别疾病,当发现瞳孔出现异常时,就要急忙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不能让眼睛过度的疲劳,不能长时间的面对电脑和玩手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应该多远眺或者看看绿色的植物,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这样可以防止夜盲症的发生。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使用热毛巾热敷眼睛或者按摩,有利于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瞳孔颜色看健康 瞳孔颜色 瞳孔

拔罐后的颜色代表了什么? 通过颜色来判断你的健康

拔罐属于一种养生的方法,具有调整气血,疏通经络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现在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但是在拔罐后皮肤会出现不同……详细>>

如何从舌头看健康? 这些常识你了解吗?

可以从一个人的舌头上看出其健康的状况,舌头可以直观并且快速的判断疾病所在的位置以及类型,这样可以快速的做好调节。详细>>

如何从尿液颜色来辨别疾病的信号? 中医教你来辨别!

在正常情况下尿液应该呈现淡黄色的,尿液的色素主要是由身体新陈代谢的一种产物,当出汗增多或者饮水少时就会导致尿液浓缩,从而变成黄色,其实可……详细>>

如何从耳朵看健康? 通过耳朵辨别身体健康的方法!

在耳朵上有70多个穴位,和身体中很多的内脏器官息息相关,耳廓的皮肤是身体健康的缩影,当身体的器官组织发生病变时,就会在耳朵上出现不同的反……详细>>

通过嘴唇查看身体健康情况? 这些常识应该多了解!

健康的嘴唇应该呈现淡红色并且饱满、滋润不干燥,一旦嘴唇出现其他颜色并且开裂、干燥、溃疡,那就说明出现了问题,要及时的补救才可以防止疾病的……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