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牛黄解毒片怎么样? 有哪些药用功效?

2018-09-21 09:56:44      

相信大家对牛黄解毒片一点也不陌生,属于一种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咽喉肿痛等,同时也具有抗菌消炎对抗病毒的功效。

牛黄解毒片怎么样?

牛黄解毒片主要是由黄连、黄芩、硫磺、石膏、大黄、枙子、菊花、连翘、金银花等组成的,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吃牛黄解毒片可以清肠胃。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寒性非常的大,尤其是里面含有的番泻叶和大黄,在通便的同时也会伤害到患者的肠道以及为脾胃,容易让脾胃产生依赖性,当肠胃对泻药产生适应之后,就必须加大剂量,才能够达到通便的作用。在我们家庭中有很多人会备着牛黄解毒片,属于去火的良药,能够用来治疗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另外也具有抗菌消炎,对抗一些感染性的疾病,可以用来治疗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髓炎等。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治疗乳腺炎

需要适量的酒槽和牛黄解毒片,把牛黄解毒片研磨成细末和酒槽会调和成膏状敷在乳房疼痛的部位,然后使用无菌的纱布覆盖固定好,每天换两次药,治疗三天之后乳房肿块就会变软,一星期之后就可以痊愈。

2、可以治疗虫咬性皮炎

把适量的牛黄解毒片研磨成细末,用唾液调和成糊状敷在患处,每天换药三次,2到5天后就可以痊愈。

3、治疗带状疱疹

把牛黄解毒片研磨成细末,用生理盐水调成糊状,敷在患处时用纱布固定住,每天换药3到4次,一般5到7天就可以见效了。

4、化脓性中耳炎

把牛黄解毒片研磨成细末,先用双氧水把耳朵里面洗干净,再用干净的棉签擦干,把牛黄解毒片的细末放入耳朵里面,每天使用一次,三天为一疗程,一般三个疗程就可以见效。

温馨提示

牛黄解毒片的成分大多数属于寒凉的药物,如果长时间服用的话会导致脾胃虚弱,影响了身体对食物的消化及吸收,所以服用牛黄解毒片的时间不能过长,当症状有所缓解的时候应该减量,不能超过一周。如果大量服用或者增加剂量的话,可能会导致身体中重金属的中毒,主要表现为皮肤的角化、毛发的脱落、神经感觉出现异常、肝脏也会受到一定的损害。

(责任编辑: )

牛黄解毒片还能治这4种病 具体有什么功效?

牛黄解毒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成药物,在生活中很多人出现上火目赤、咽喉疼痛等症状时,都会让自己服用牛黄解毒片来缓解症状,它对于一些上火所引……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这些常识你必须了解!

牛黄解毒片是生活中常备的一种去火的药物,可以排毒降火,尤其是到了秋季身体容易出现上火,人们会乱服用牛黄解毒片,若是不了解其中的副作用,那……详细>>

牛黄解毒片不宜多吃 忌与3种药物同服

很多人在出现便秘的现象时会依靠药物来缓解,牛黄解毒片就是最常见的治疗便秘的药物。不过,你知道吗?牛黄解毒片不宜多吃,否则就会伤害到健康,……详细>>

牛黄解毒片只能清热解毒? 这几个功效常常被人忽略

牛黄解毒片,一种很常见的清热解毒药物,在临床上的作用是能够帮助清除身体火气,有效缓解一些因为火气旺盛而导致的症状,如咽喉疼痛、口舌生疮等……详细>>

牛黄解毒片是灭火神药?最怕你乱用药!

牛黄解毒片是家中常备的药物,具有清热解毒效果,帮助减轻上火症状,包括牙痛、嗓子痛和便秘等,很多人把牛黄解毒片当做降火神药。然而,牛黄解毒……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