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长老年斑跟吃酱油多有关系? 这几个因素才是老年斑找上你的原因

2018-09-06 07:25:46      

老年斑,又常常被人称为“寿斑”,呈现黑褐色,大小不一,有些大的版块还会略微凸起,呈扁平状。老年斑顾名思义,好发于老年人的平常裸露的皮肤上,在医学上称之为“老年性色素斑”。还有人认为,吃酱油会导致老年斑的生成。

老年斑是怎么形成的?

1、新陈代谢能力衰退

人体皮肤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老化,人体新陈代谢缓慢,血液的流通不畅,色素容易沉淀在皮肤,长年累月下来就出现老年斑。

2、日晒过多

老年斑出现的部位常常是在面部、手部,这是由于长年累月的日光照射的损伤,日光中的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破坏,导致皮肤缺水、变薄,从而提高老年斑产生的几率。

3、不饱和脂肪的摄入

饮食不注意,摄入的不饱和脂肪酸在氧化之后,与蛋白质相结合,会生成一些黑色素沉淀在皮肤,随着年龄的增加,新陈代谢的变慢,人体无法排出这些黑色颗粒,堆积在皮肤内,形成斑块。

4、便秘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方面的机能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肠道蠕动速度变慢,容易有便秘的情况出现,导致人体中大量的毒素堆积,无法正常排出体外。

5、遗传因素

老年斑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有部分人群是斑点易患性肤质。

由这几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的表皮增生,会产生一些正常的黑色素细胞的增生和黑褐色的色素的生成。

老年斑应如何预防?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愈发的注重外观,在皮肤出现这些斑点让爱美人士无法接收,那么老年斑可以预防吗?应如何尽可能的预防老年斑?

1、注意饮食均衡搭配

注意饮食的搭配,尤其是减少脂肪的摄入,可以用植物脂肪代替,例如像豆油、葵子花油等植物油,摄入量也要有所控制。

2、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加快肠道的蠕动,缓解便秘症状,及时排出身体的的毒素。

3、注意防晒

平时采取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等防晒方式,可以减缓日光对皮肤是损害,减慢皮肤衰老速度,预防老年斑的生长。同时可以食用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例如玉米、蔬菜、大豆等,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

4、保持良好的作息

良好的作息时间,减少熬夜等,可以有效减少黑色素的沉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年斑 老年斑生成原因 老年斑

三大主因形成老年斑 治疗老年斑偏方怎么做的

人一旦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机能各个部位都会出现一些状况,而最明显的莫过于脸部上的问题,相信大家都知道老年斑是现代老人中比较常见的情况了,许……详细>>

不要轻视老年斑 治疗老年斑小偏方

老年斑究竟是怎么回事?现在一般认为,人到中年以后,体内的许多生理活动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血液循环功能下降,新陈代谢减慢,细胞和组织逐……详细>>

为什么大多数老年人都有老年斑? 听听专家怎么说

有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在进入老年期后皮肤会开始有所变化,会发现自己皮肤会出现一些斑斑点点,特别影响外观。其实这些斑斑点点在临床上被称为老年斑……详细>>

老年斑是怎么形成的? 4款食物帮你来淡化!

到了老年老年斑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有一些中年人如果护理不当或者保养不当的话,就会让老年斑提前出现,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就能够……详细>>

脸上很多老年斑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分析了这6个原因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上会逐渐发生一些老年斑,特别是一些中老年女性,而老年斑的发生让她们特别烦恼,不仅影响外观,也担心是身……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