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热毒炽盛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黄芪虽然功效大,但是这七种人服用需谨慎

2018-08-24 07:59:23      

黄芪,又被称作绵芪,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常用黄芪泡水饮用,可以起到补肺健脾以及治疗体虚等功效,是一种极佳的保健药材。然而,即使是这样一个具有滋补性的中药,也是不人人都可以随便服用的。以下这七种人群,就最好少用或者不用黄芪,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黄芪虽然功效大,但是这七种人服用需谨慎

1、妊娠后期的女人

众所周知,怀孕的女人不能随便的吃药,就算感冒都会能忍则忍,否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而黄芪,就是一种会影响到胎儿的药材。这是因为,黄芪是一种补气的药材,如果怀孕的女性服用,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怀孕后期的女性,服用黄芪的话,很容易导致胎儿过儿,以至于不利生产,严重的还会导致难产的发生,威胁着孕妇以及胎儿的生命健康。

2、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患者也是不可以随便服用黄芪的,否则很有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健康。

3、口干口苦人群

一般口干、口苦以及舌苔黄腻等症,都属于湿热的表现。然而,如果此时服用黄芪的话,可能会导致滞邪,从而使患者病情加重。所以,湿热患者,一定要慎食黄芪。

4、阴虚人群

所谓阴虚,指的是患有口咽干燥、失眠多梦以及手足心热等症状的人群。而黄芪,恰恰属于温性药材,如果阴虚人群服用,会对身体起到助热的作用,从而使病情加重。

5、体热人群

上面已经提到,黄芪属于温性药材。所以,体热人群不适合服用黄芪,否则可能会导致上火等症状生成,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其他疾病的发生。

6、热毒炽盛人群

所谓热毒炽盛指的是那些患有化脓性感染的人群,如腹膜炎、痤疮、咽部感染等。而由于黄芪本身属于温性药材,如果热毒炽盛人群服用,会加重热毒炽盛患者的病情,一定要谨慎服用。

7、唾液较少的人群

那些唾液较少、嘴巴干、舌苔发黄以及红色等人群,也不适合服用黄芪,否则会使体内热度增高,从而加重患者的病情。

温馨提示

虽说黄芪是一种可以滋补的中药药材,但是并不是所以人都可以随便食用的。如果您属于以上几种人群中的任何一种,一定要谨慎服用黄芪,可以的话,最好少用或者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的食用禁忌人群 黄芪的禁忌 黄芪

黄芪是消肿“妙药”! 但这三类人还是少吃为妙

相信大家对于黄芪一点也不陌生,是常用的一种中药,具有补气固表以及补气生血的功效,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如果盲目使用的话,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详细>>

黄芪的药用功效好 可帮你调理身体

黄芪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经过研究发现黄芪能够治疗很多的疾病,比如脑中风、糖尿病以及便秘等,但是也不能盲目的吃黄芪,不然会……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哪些功效?黄芪搭配这3物,效果会更好!

在中医治疗里,黄芪是运用很广泛的药物。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中药。黄芪有着补血固表的功效,适量食用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尤其是容易气血虚亏的女……详细>>

黄芪泡水喝功效多多 这些人不宜使用

黄芪是很常见的中药,可以用于泡水喝,那么,黄芪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黄芪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详细>>

黄芪如何搭配功效好? 这5种搭配功效翻倍!

众所周知黄芪可达到补中益气的效果,能缓解气虚问题,同时增强了人们的体质以及美容养颜。另外黄芪也能够抗心律失常,帮助降低血压,同时保护心脏……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