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医养生应该怎样正确泡脚?泡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8-18 07:23:39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很多人的身体却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重养生保健工作,可以采取中医泡脚养生的方式来促进身体的健康。

应该怎样正确的泡脚?泡脚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注意泡脚时间

泡脚能够缓解腰酸背痛和关节疼痛,以及失眠多梦和皮肤搔痒等疾病的症状,但是也应该根据个人的体质以及疾病的特征来控制泡脚的时间。如果泡脚时间过长,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泡脚时间一般情况下以半小时为好,每天可以泡脚一次,或者隔一天泡一次。特别是老年人不能够泡脚太长时间,否则容易引起心慌和多汗等不良症状,所以老年人睡前泡脚20分钟为最好。

2、注意泡脚的水温

一定要注意泡脚水的水温,水温不能够太高,也不能够过低,最好是维持在40℃左右为好。在泡脚的时候,温水应该淹没踝部,而且要不停的对脚部进行按摩。

3、注意泡脚的最佳时间

晚上睡觉前泡脚,最好是九点钟泡脚,这时候是养肾补肾的最佳时段。晚上9点泡脚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可以缓解一天紧张的神经,而且能够达到养生补肾的作用,可以彻底放松和调节人体功能,而且能够促进睡眠,可以改善失眠多梦的症状。

泡脚要注意哪些禁忌事项?

1、饥饿的状态下不能泡脚

吃得太饱或者空腹的状态下是不能够泡脚的,因为泡脚会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如果太饱或者比较饥饿,就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症状,所以应该饭后半小时内是不能够泡脚的,否则会影响胃部的血液供给。

2、心脏病以及低血压病人不能用太热的水泡脚

因为用比较热的水泡脚的话,就会导致人体的血管扩张,会引起全身的血液流向体表,这时候很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等器官出现严重的缺氧缺血的现象,对于患有心脏病以及低血压的人来说,更容易出现意外风险。

温馨提示

虽然泡脚是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泡脚的,婴幼儿和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最好是不要泡脚。而且要掌握泡脚的最佳时间和正确方法,这样才能够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注意事项 正确泡脚的方法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泡脚也有小窍门

热水泡脚是实惠又方便的养生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疏通经络,还可以帮助我们获得良好睡眠。那么如何泡脚最养生健康,这可是有小窍门的哦。详细>>

白醋泡脚有哪些好处?白醋泡脚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在睡觉之前泡脚不仅可以促进睡眠,同时也能够减轻压力,让身心得到一定的放松。在泡脚水里加入白醋养生效果更好,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泡脚养生功效好 但要牢记这3个注意事项

很多人在工作或学习了一天,在晚上的时候就会喜欢泡脚,其实泡脚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女性经常泡脚可以让女性朋友的皮肤……详细>>

泡脚有哪些主要功效,医生说出真相,里面有几大注意事项

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早就已经进入到提升的阶段,所以大家对于养生还是比较关注的。泡脚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足疗方法,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始终都受……详细>>

泡脚能不能排毒? 泡脚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总是听人说泡脚能够把身体里面的毒素排出体外,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其实泡脚能够缓解下肢的血液循环,对身体有益无害,那我们就来科普一下泡脚到……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