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药可以调养身体? 哪些中药能调养好身体?

2018-08-14 07:58:00      

我们的身体,只有经过精心的调理,才能远离各种疾病,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然而,食疗是最好的调理身体的方法,尤其是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药,可以有效的帮助大家调理身体。

那么,哪些中药是可以滋补身体的呢?

一、三七

之所以被称为三七,是因为这种药材需要三到七年才可以采收。三七的外形比较像狮子头,主要产于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适量的服用三七,可以起到活血化瘀、补血养神的作用,对缓解高血压也有一定的作用。

二、枸杞

枸杞是一种常见的补品,我们可以用它来泡水、泡酒、煲汤,或者直接食用。常吃枸杞,可以补血、滋肝、养肾、降火。除此之外,枸杞还可以润肠通便,老年人以及便秘患者可以适当的食用。

三、菊花

菊花的种类多种多样,比如白菊、黄菊、雏菊、杭菊等,可以起到去热、明目的作用。那些由于风寒而引起头痛的患者,也可以通过食用菊花来缓解病情。菊花主要的食用方法就是泡茶饮用,当然万不可过量饮用。

四、鹿茸

鹿茸主要产自吉林双阳县,可以治疗四肢发凉、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症状,还有滋阴壮阳,补血安胎的功效,是一种保健养生的佳品。我们可以用鹿茸泡酒、或者炖肉来食用,效果最佳。

五、党参

党参适合那些脾胃虚弱的患者,可以很好的养胃健脾、安神补脑。我们可以将党参切成段做汤食用,或者直接将整只党参泡酒饮用。

六、当归

当归主要产自陕西、甘肃等地,具有活筋健骨、补血化瘀等功效。经常手脚麻木的患者,也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当归来缓解病情。

七、黄芪

黄芪也是一种可以用来泡酒或者泡水喝的中药,还是一种古老的中药,主要产自山西、内蒙古等地,对于利尿消肿、补血益气有着一定的作用。

八、天麻

天麻又叫定风草,可以起到缓解头痛以及手足麻木的功效,而且效果极快。主要产自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可以通过将其泡酒、炖肉等方式来食用。

九、杜仲

杜仲主要产于四川,用其泡酒或者炖肉食用,可以起到强壮筋骨、补肾益肝、安神养胎等作用。

温馨提示

身体对于我们来说十分的重要,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调理我们的身体。上诉介绍了九种可以滋补身体的中药,相信总有一款是适合您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调养身体的中药 调养身体 中药

熬夜后吃哪些中药能调理身体? 4款中药推荐给你!

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比较繁忙,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熬夜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工作量,长时间下去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伤害,按照属于我们最重要的解……详细>>

身体虚弱中药调理效果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增强体质!

身体虚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指的是身体素质照一般人差一些,且很容易患上各类小病,比如感冒、发烧等,也就是所谓的抵抗力低下。那么,有没有哪……详细>>

中药里面的6款“仙草” 可帮你调理身体延年益寿!

我国的中医源远流长,合理的使用中药能够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我们生活中有一些仙草简直是延年益寿的极品,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按摩哪些部位可以调养身体? 八个穴位让女性更性感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身体健康并且身材妖娆,皮肤细嫩有光泽,除了使用昂贵的护肤品之外也可以通过按摩某些穴位来调节身体,这样安全又有效,那就……详细>>

这几款中药家中应常备用 解决身体的小问题!

不同的中药带来的药用价值不同,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中药,尤其是常见的中药,通过制作成药膳或药材来保健康。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