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烧心是消化功能减退吗?功能性消化不良有什么症状

2018-08-17 07:58:54      

功能性消化不良其实就是消化不良,常见的有三种情况,溃疡样消化不良性、动力障碍样消化不良性、特异性消化不良性。作为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基本症状有腹胀、烧心、嗳气、冒酸水、上腹疼痛等,中医对这些症状进行了归纳,临床称为 “痞满”、“胃痛”“郁证”。

烧心是消化功能减退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其实就是消化不良,基本症状有腹胀、烧心、嗳气、冒酸水、上腹疼痛等。根据病理机制和症状表现,可以细细划分成以下类型,第一种脾胃虚弱、痰湿内盛型,第二种饮食伤胃、食滞肠胃型,第三种肝气犯胃、气滞血瘀型,第四种胃阴不足、虚火内盛型,第五种寒热错杂型等。

中医眼里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什么症状?

第一种、脾胃虚弱、痰湿内盛型

主要症状为吃一点就饱了,用餐后感觉明显的腹胀,嗳气呃逆,胸闷气短等表现。这个时候就可以自诊脾胃虚弱的表现。

第二种、饮食伤胃、食滞肠胃型

主要症状为患者吃得过多,感觉经常出现恶心反胃,呕吐不止的情况。这是比较常见的食物滞留引发的消化不良行为。

第三种、肝气犯胃、气滞血瘀型

主要症状为胸闷气短,食欲明显减退,对什么美食都没有兴趣,胸部隐隐作痛。这主要是气滞血瘀造成的脾胃失衡。

第四种、胃阴不足、虚火内盛型

主要症状为胃痛,上腹部胃胀,口干舌燥,情绪不稳,吐酸水呕吐。

第五种、寒热交替型

主要症状为患者四肢冰凉,胃部灼热,吐酸水,口舌干燥、喉咙疼痛的情况。

临床研究发现,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以一个时间段内同时出现。症状可以持续或者反复出现,病程有长有短。患者身体并没有其它器质性病变,仅仅只是消化功能出现问题。中医认为功能性消化不良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本虚标实,即脾胃虚弱、肝郁气滞。

最后,专家提醒大家,治疗也是围绕健脾和胃、疏肝理气这两大方面开展。功能性消化不良患病率高达20%—40%,医学上常用的检测手段有胃镜、X线钡餐、造影、B超等。根据病理机制和症状表现,分成了以上类型。

(责任编辑: )

过年饮食油腻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办

春节期间饮食大鱼大肉,比平日里饮食确实油腻不少,因而也带来了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如何促进肠胃消化,来按按三个穴位和吃几款食疗。详细>>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消化不良可诱发精神问题 7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消化系统也在慢慢退化,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中医有哪些解决办法呢?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