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吃得太撑了怎么办? 试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2018-07-24 07:39:08      

当我们受到美食诱惑时会忍不住的多吃,如果吃得太长的话可能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给胃肠道加重了负担,同时也会导致腹部的不适感,其实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的帮助食物消化?

如果通过食疗来帮助消化?

1、山楂麦芽茶

需要15克生麦芽、生谷芽,6克陈皮,30克山楂,把所有的材料放在清水里浸泡一个小时再煮半个小时,每次可以喝2到3碗,这有利于帮助食物的消化,缓解了腹部胀痛的情况,山楂具有一定的药效功效,有利于活血化愈、消食化滞。

2、苹果梨子瘦肉汤

需要两个梨子,三个苹果,30克淮山,15克南杏,10克北杏,适量的瘦肉,把梨子、苹果切成块和其他的材料一起煮成汤,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

3、七菜粥

七菜粥可以清理肠胃,而且有利于调理消化系统的功能。把大米清洗干净

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煮40分钟,在煮粥的过程中可以把锅盖打开一会,把多余的水蒸发掉,再把芹菜、芥菜、韭菜、蒜、葱,菠菜,芫荽,全部洗干净切碎,粥煮好前五分钟左右,就把所有的菜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盐,最后放入适量的黑芝麻就可以了。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消食健胃的功效,菠菜里面含的铁和维生素比较多,芹菜具有降血压、健胃的功效,芫荽可以消食,芥菜具有祛痰的功效,韭菜能够散瘀活血、温肾助阳,葱可以健胃散寒,大蒜具有杀菌抑菌的功效,喝七菜粥有利于帮助食物的消化,促进了胃液分泌。

4、多吃山楂干

把准备好的山楂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烧开之后放入猪肉熬煮六成熟的时候捞出来就晾凉之后切成条,用料酒、姜、葱、香油花椒炒拌均匀腌一个小时挤出水分,在锅里面放上油,油七成熟的时候再放入肉条,到微黄的时候再捞起来,再放入另一半的山楂炸了之后再把肉条放入反复的翻炒,最后在盘里面放入香油,撒上白糖、味精调拌均匀就可以了。

5、青木瓜排骨汤

需要一个青木瓜,适量的排骨,把青木瓜去皮和种子切成块,和排骨一起煮成汤,青木瓜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和维他命c,同时也含有人体很难具备的纤维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很容易被胰液和胃液消化,有利于体内外的血液凝固,营养价值非常的高,木瓜里面含有的酵素有利于促进食物的消化。

6、何首乌茶

把一枚乌梅,六克陈皮,三枚大枣,何首乌,一起放在杯子里面,倒入开水冲泡十分钟,每天早晚饭前半个小时冲泡两次即可。何首乌具有益精血、解毒、补肝肾、润肠通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头发早白、眩晕、消化能功能低下、胃肠薄弱的人群。

温馨提示

平时尽量不要吃太多,七分饱就可以了,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就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从而引起了积食、发高烧的情况,也可以选择山楂来帮助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有哪些食疗方法? 可尝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中医认为高血压属于“头痛”“眩晕”等病症范畴,同时与“心悸”“不寐”和“中风”等症也有一定程度的联系。高血压经常是由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和……详细>>

秋季感冒怎么办? 强烈推荐这几种食疗方法

现在天气渐渐的转凉,早晚的温差非常大,很容易让抵抗力比较差的人出现感冒的情况,如果不想吃药的话,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怎么办? 快试试这8个食疗小偏方!

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过消化不良的情况,吃完饭之后感觉所有的食物都堆积在腹部,坐着或者站着都非常的不舒服,甚至好几天不吃饭也无法缓解,不妨让……详细>>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不同脸色的食疗方法不同 揭秘5种脸色的食疗方法!

不同的脸色所反映的问题也不一样,当脸色发白时说明气血不足,发黄时说明脾胃虚寒,发青时说明肝脏出现了问题,脸色发黑时说明肾脏有疾病,当脸色……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