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食用白菜有哪些禁忌? 这些人群不能食用白菜

2018-07-24 07:40:40      

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果胶和纤维素等有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元素,还能防治便秘、降血脂和美容养颜等。不过我们在食用白菜时要注意禁忌人群和食用搭配等事项,以免食用不当危害健康。

那么,食用白菜时要注意什么?

禁忌人群:白菜是一种寒凉性质的蔬菜,脾胃虚寒和肺寒咳嗽者不能食用白菜,以免加重脾胃和肺内的寒性引起脾胃不适的症状或加重咳嗽的病情。白菜还是一种高纤维蔬菜,有通便的功效,腹泻或痢疾者也不能吃。

不搭配兔肉一起吃:白菜中存在着大量的维生素c,兔肉是一种高蛋白肉类。用白菜搭配兔肉一起吃,会使兔肉中的蛋白质遭到破坏。

尽量搭配碘盐或海产品一起吃:白菜中含有干扰人体甲状腺吸收利用碘元素的物质,在食用白菜时尽量搭配碘盐或含碘元素的海产品一起吃。

不吃腐烂白菜:白菜在细菌的长期作用下是很容易腐烂的,腐烂的白菜中原本无毒的硝酸盐会转变成致癌物亚硝酸盐,人体进食腐烂的白菜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抽搐甚至昏迷等症状。

不吃煮熟隔夜或未腌透的白菜:新鲜白菜中含有对身体无害的硝酸盐物质,煮熟隔夜或未腌透的白菜在细菌的长期作用下会生成可致癌的亚硝酸盐,人体食用后会严重危害健康。

不吃没洗净的白菜心: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白菜心中可能存在着很多有害物质如虫卵、肥料和细菌等。在煮食白菜心前,最好先用淡盐水浸泡白菜心半个钟头再用清水洗净。

不用报纸接触白菜:报纸上的油墨中含有汞、镉和铅等重金属有毒物质和多氯联苯等致癌物,用报纸接触白菜会使白菜受到报纸上油墨中有害成分的污染,人体进食被报纸污染的白菜后会严重危害健康。

不用铜制器皿盛放或烹饪白菜:白菜中含有有益成分抗坏血酸,用铜制器皿盛放或烹饪白菜会使白菜中的抗坏血酸遭到破坏而降低白菜的养生功效。

不焯烫白菜后取汁食用:不要把白菜焯烫后取汁食用,以免使白菜中丰富的营养元素流失而降低白菜的营养价值。

我们在食用白菜时要注意:脾胃虚寒者、肺寒咳嗽者、腹泻和痢疾者不能吃,不搭配兔肉一起吃,尽量搭配点盐或海产品一起吃,不吃腐烂、煮熟隔夜或未腌透的白菜,不吃没洗净的白菜心,不用报纸接触白菜,不用铜制器皿盛放或烹饪白菜,不焯烫白菜后取汁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白菜的人 白菜的食用禁忌 白菜

白菜有哪些功效? 白菜怎么吃既鲜香又养生?

白菜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会吃到的一种蔬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同时,白菜还能防治疾病和美……详细>>

你喜欢吃白菜吗? 3种不同白菜的营养功效大不同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我们生活中的白菜种类是非常多的,价格实惠而且好吃,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不仅能够降低血压、补钙,同时也可以促进大便的蠕……详细>>

冬季吃圆白菜能养胃降血压 6大好处让你爱上吃圆白菜!

腌白菜里面90%都是水分,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以及膳食纤维,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让血压变得更加稳定,降低了患上动脉硬化的风……详细>>

多吃蔬菜好处多 “白菜”的营养价值又有什么呢?

白菜是我们餐桌上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可用于炒、炖和拌等,可以配菜也可以做饺子馅儿等,食用花样非常多,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百菜之王。白菜营养价值……详细>>

冬瓜的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哪些食用禁忌人群?

冬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族和钾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植物脂肪、丙醇二酸和葫芦巴碱等有益成分,是一种优质的营养保健蔬菜。不过冬瓜性质……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