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通过嘴唇查看身体健康情况? 这些常识应该多了解!

2018-07-18 08:25:58      

健康的嘴唇应该呈现淡红色并且饱满、滋润不干燥,一旦嘴唇出现其他颜色并且开裂、干燥、溃疡,那就说明出现了问题,要及时的补救才可以防止疾病的发作。

如何通过嘴唇知道病情呢?

1、嘴唇是紫红色、深红色

要是嘴唇呈现深红色或者紫红色,那就说明身体里面的内火比较大,因为能量过剩而产生的火气会展现在嘴唇上,嘴唇颜色越深代表着体内的火就会越大,同时也会伴有头晕、牙齿疼痛、便秘、小便发黄等症状。这类患者要减少吃辛辣的食物、羊肉、狗肉、汤类、鸡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会增加身体的热量,导致火气更加旺盛。另外也不能服用大枣、人参等滋补品。

2、嘴唇为淡白色

当嘴唇呈现淡白色时说明气血不足,同时也会伴有性欲减低、全身乏力、困倦等。这类患者一定要增加营养,不要挑食和偏食,多吃羊肉、牛肉、鱼肉、鸡蛋等,同时也可以多吃花生、大枣,千万不要熬夜,规律作息。

3、嘴唇青紫色

嘴唇呈现青紫色时说明血瘀气滞导致的,患者会伴有胸口刺痛感、胸闷、做噩梦等症状。这类患者每天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进行锻炼身体,吃饭前可以喝两毫升老陈醋,有利于活血化瘀而且还可以改善心情,戒掉烟酒。

4、嘴唇周围的皮肤出现黑色

当嘴唇周围的皮肤出现一圈黑色时说明身体湿气比较重、脾胃虚弱,同时也会伴有消化不良、尿频、食欲下降的症状。这类患者应该避免吃油炸、甜食、生冷的食物,不然会加重身体湿气。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躺在床上,不然会影响食物的消化,每天睡觉之前可以用热水泡脚,这样能够缓解身体的疲劳,促进血液循环。

5、口角开裂

嘴唇口角位置出现开裂,那说明身体处于脾胃阴虚状态。这类人群可以适当的补充油脂比较丰富的食物。尽量少看搞笑类的节目,不然会引起伤口再度裂开,若是伤口反复裂开不利于恢复。另外每天可以吃三个熟透的猕猴桃,一般三天左右就可以看到效果。

温馨提示

嘴唇是健康的晴雨表,所以可以通过嘴唇来观察到我们健康,一旦发生异常的话,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诊断,以免发生疾病,平时要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做好嘴唇的护理,避免使用劣质的口红和护唇膏,当嘴唇干裂时也可以涂抹凡士林或者植物油滋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唇的常识 观察嘴唇来判断健康 嘴唇

通过嘴唇看身体健康?嘴唇异常是疾病的信号?

中医可以观察患者身体某个部位的变化而了解患者身体健康是否出现了问题,可以从患者的嘴唇变化来了解身体健康状态。详细>>

通过嘴唇能看健康? 揭秘这5种嘴唇颜色的疾病信号!

可以从身体部位的变化来反映身体健康的情况,可以通过嘴唇来看出身体的健康,在正常情况下嘴唇应该处于微红状态,当呈现青紫色、鲜红色、发黄时就……详细>>

身体异常,嘴唇先知?高度警惕嘴唇4个症状!

正常情况下嘴唇颜色红润有光泽,不干不湿而且有一定的弹性。一旦嘴唇颜色和形态发生改变后就要高度重视,极有可能是脏腑疾病在作怪,应及时找出原……详细>>

嘴唇颜色“读出”身体健康?不可忽略4种嘴唇颜色异常!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嘴唇颜色和光泽不仅仅影响颜值,而且也能通过观察嘴唇颜色来评估身体状况。正常情况下嘴唇红润有光泽,若嘴唇出现以下几……详细>>

通过双腿看出身体健康?通过腿知道身体虚弱

双腿承受了我们整个身体的所有重量,对于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双腿的情况来看出身体健康,比如双腿水肿膝盖寒凉等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问……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