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不同体虚症状应该怎么调理? 可以尝试中药调理方式!

2018-07-13 08:26:05      

人体五脏六腑,相互关联,共同工作,保证了我们可以正常的进行生命活动,一旦出现问题不及时调理,便会出现疾病。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是人体的四种虚弱主要表现,不同的病症对应不同的情况,也要对症下药才会有效果。如何通过食疗来调理身体呢?

不同体虚症状应该怎么调理?

1、黄芪治疗气虚

气虚主要表现在体态和体质两个方面。气虚者一般体态偏胖,谓之虚胖,生活条件好不经常锻炼的人往往会出现此类情况,气虚者怕冷怕热,既不耐寒也不耐热,也怕受风,表现的很娇贵,此类人自觉精力不够,总是力不从心。

面对此类症状,应选用黄芪,对补气大有裨益它的补气固表功效也已得到现代研究的证实,黄芪含有的成分功能巨大,不但可以补气虚,更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促进血液流通循环,激活造血干细胞,让血液充分的流动起来,传递营养物质排出毒素。黄芪的主要吃法是用黄芪来炖鸡汤——当归黄芪乌鸡汤。

2、当归治疗血虚

血虚者,一般表现为脸色比较苍白少气血,睡眠质量差,经常失眠,排泄不畅等,血液是人体内重要的流通渠道,负责运送各类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类症状,当归十分有效。我们都知道当归被许多女性作为补品使用,正是因为它对贫血有奇效,可以帮助女性调理生理周期。主要用法是制作当归红饮茶。

3、百合治疗阴虚

阴虚者大多都是由于经常熬夜所致。阴虚者会经常出现手脚心发热、睡眠不好导致体型偏瘦,口干舌燥等症状,长期以往,人油尽灯枯。对于阴虚体质者来说,百合是滋阴清热的首选佳品。百合具有很高的要用价值和营养价值,百合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是一种很重要的食疗物,此外,它对改善皮肤干燥的情况也很有帮助。主要使用方法是熬制西洋参百合粥。

4、生姜治疗阳虚

阳气不足会导致人提前衰老,失去活力,阳虚者主要表现为非常怕冷,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很怕冷,经常不自主的打颤。此类症状可以食用生姜。生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用来驱寒暖身,比如熬制姜糖水,用生姜入菜,正是因为生姜可以很好的驱寒补阳气,坚持服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延年益寿。使用方法为当归生姜羊肉汤。

一种食材对应一种病症,五脏不虚则人百病不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调理方法 体虚的调理 体虚

身体虚弱中药调理效果 5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增强体质!

身体虚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指的是身体素质照一般人差一些,且很容易患上各类小病,比如感冒、发烧等,也就是所谓的抵抗力低下。那么,有没有哪……详细>>

体虚怎么补? 3种不同体虚的养生方法会不同!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虽然春季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但是有一部分人群也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根据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进补方式,尤其是对于……详细>>

女性身体虚弱从哪些部位能判断? 可以用这几个中药调理

很多女性朋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身体过于虚弱,例如经常加班,饮食不规律或者是经常不锻炼都会导致体质过弱,造成很多疾病趁虚而入,给工作和身体带……详细>>

男性体虚如何饮食? 不同类型体虚的食疗方法不同!

别看男性那么强壮,但是患上疾病的风险比较高,而且男性的平均寿命比女性要短5年左右,所以必须要做好养生工作,及时戒除不良坏习惯。特别是当出……详细>>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男性身体虚弱?身体虚弱可吃什么调理?

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的男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过度的用脑,从而让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那么男性身体虚弱如何来进补呢。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